变 迁
发布日期:2016-10-28 阅读:2141

变 迁

涂朝俊家是赫章县六曲河镇永兴村的一户普通农户,像千千万万的农村群众一样,他们一家勤劳、朴实、善良。一次常规走访,我们认识了这一家人,夫妇俩是农村计生独生子女户,育有一个儿子,在镇上中学上初中,学习成绩很好。

5年前,在农村来说,这是一个贫困而特殊的家庭,说特殊是因为他家只有一个小孩。因此,当地政府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个家庭,优先并按照当时的最高标准安排了危房改造指标,为他家解决了住房问题。由于负担较轻,再加上各种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夫妇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家庭收入和照顾小孩,涂朝俊乐呵呵地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那个时候,终归还是贫困。

2014年,赫章县计划生育协会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获得了国家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发展资金20万元,这笔资金后来在六曲河镇永兴村落地,投入到合作社用于发展果蔬种植,优先纳入本村计生“两户”入股,先期救助20户计生户,而涂朝俊家成了第一批受益的计生户之一。由于合作社经营红火,入股的计生户不但可以获得分红,而且还优先到合作社赚取劳务工资,仅劳务工资一项每年就能给这个家庭带来8000多元收入,最近一次分红获利10000余元,合作社活不多的时候,夫妻俩就到镇上打打零工,一年也有10000多元的收入,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还买了一台摩托车代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孩子也免于成为“留守儿童”。涂朝俊说:“合作社的分红不是永远的,下批名额就要给其它计生户了,但有了这些基础,我可以自己入股合作社,下步还要发展养殖业,把家里的经济继续搞上去”。 2015年,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六曲河镇打造了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与涂朝俊家仅相隔60米。服务中心齐备各种益智玩具、文体用品、休闲娱乐设备等,农闲时,大人小孩、老人都可以到这里借用,但一开始,由于大家不习惯,鲜有群众前来借用。而第一批计生协会员带头跳广场舞,逐渐打破了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格局。之后,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在人口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打陀螺、对唱山歌、下象棋……五花八门,常常要闹到晚上十点才散去。家庭服务中心还提供红白喜事、矛盾调处、政策咨询等服务,就像“一根红线”把群众牵到一起,使得邻里间更加和睦,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给这个原本贫困落后的山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不仅是收入和基础设施,还有一种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她给计生家庭贫困母亲带来了希望,给她们力量迈出勇敢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