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幸福”花开有声——蕉城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08-06-05 阅读:5006
蕉城“幸福”花开有声
——蕉城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取得成效

“多亏了区计生协会提供的‘幸福工程’款让我们逐步摆脱了困境!”近日,记者在赤溪镇桃源村的山地里遇到正赶着牛群放牧的傅巧斌,看着14头牛,傅巧斌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傅巧斌是赤溪镇由知村的“二女户”,受“幸福工程”救助之前,她家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全家生计只靠种庄稼维持,一年辛苦下来,不但攒不了钱,而且每年春播时还要贷款、举债。看到别人搞运输、搞养殖、外出务工赚大钱,过上小康生活,她也梦想着有朝一日,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发家致富,过上美满富裕的生活。然而,梦毕竟是梦,怎样才能变为现实,她实在是万般无奈。搞养殖要启动资金,粮食作物增产、增收需购买化肥、农药和农资。钱,把她难住了。
久旱逢甘霖,正在求助无门的时候,“幸福工程”救助了她。2001年底,镇计生协会的干部获悉她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选定养鸭项目,提供贴息贷款3000元购买300只鸭。半年后,她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净赚了3000多元,这让她信心大增。经过几年的发展,傅巧斌逐步积累起一定的资金。为了帮她进一步发展,2004年6月和2007年4月,区计生协会两次分别给她提供了3000元和5000元的“幸福工程”款,帮助她发展养牛业。凭借傅巧斌与丈夫的努力和“幸福工程”的帮助,她家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她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牛出租给别人犁田,一头一季就有1000多元的租金,如果出售一头可卖到6000多元,一年下来,单单养牛的收入就在2万元以上。如今,大女儿在哈尔滨大学学习,小女儿也将进入高中,一家四口过着幸福的生活。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傅巧斌的脱贫致富源自“幸福工程”的开展,而她只是受惠于“幸福工程”中的一户。
蕉城区自1998年被幸福工程福建省组委会确定为首批幸福工程项目试点县(区)启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以来,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以救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为主线,不断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运作程序,“幸福工程”救助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据统计,十年来,我区累计滚动投入救助资金133.8万元,先后共实施了十期救助项目,共救助二女结扎户贫困母亲386户,惠及家庭人口1723人,项目点覆盖13个乡镇146个行政村。全区累计救助的386户,其中发展种植业138户、养殖业92户、加工业26户、经商业58户、运输业56户、其它行业16户。前九期救助的283户人均增收887元,其中269户贫困母亲通过救助告别了贫困,脱贫率达95%,资金回收率达99%。通过“幸福工程”的实施,众多贫困母亲不仅闯出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也改变了旧的婚育观念,思想状况、精神面貌、社会地位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