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给了她新的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17-05-29 阅读:1806

--鹭江街道营平社区幸福工程经验交流材料

她是鹭江街道营平社区第十二轮“幸福工程”贫困母亲受助对象赵凤妃。“幸福工程”犹如一股暖流时时刻刻在她心中涌动,给与她无穷的力量。

她们一家五口离乡在外,现住营平片区内,家有两老一小,现小孩就读幼儿园。她与丈夫原是来厦务工,但为了能更多时间照顾好家中老人与孩子,就在人群密集的开平路76号之三摆摊经营水饺生意,由于没有固定店面,加上资金短缺,生意一天不如一天。生意收益不定,每月仅靠卖出的那些收入勉强维持生计,这对她们一家五口的日常开支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更不用说小孩上学的各项费用了,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拮据。若想要靠这摊位来维持生计,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她与丈夫也曾多次认为是否应该坚持营业还是另谋出路。在营业期间,她们也分析过收入不理想的原因和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她们决定扩大经营范围,改善经营环境来吸引更多的客人。但想要扩大规模和改善经营环境还需要一大笔资金来运作,这对于家庭并不算富裕的她们来说,资金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2015年5月前夕,正当她们夫妻俩陷入窘境的时候,营平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得知此消息后,经常到摊位上和家中走访,给予信心热情鼓励,告诉她面对难关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不要轻言放弃,总会有办法的。就在社区协会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按申报程序,帮助她们申请了第十二轮“幸福工程”贫困母亲项目免息帮扶资金,帮助其发展生产、改变现状。当她拿到两万元的救助资金后,一部分用来租个小店面,整体装修,扩大经营范围;另一部分用来做备用资金。如今通过她们夫妻俩齐心努力,加上社区协会的顶力相助,逐步扩大店面在社区中的影响。由于资金得到周转,加上开发了多种口味的水饺,品种繁多,货源充足,顾客购买回头率增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同时,社区还与她们店面共建,举办了一场“长幼共融,品味七彩生活”主题的冬令营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宣传,使更多客人闻名而来,到店购买。

经过这一段时间,她也逐渐摸索出经营水饺店的经验,走出了困境,每个月的营业收入有了明显的增加。“幸福工程”真正体现了对贫困母亲这一弱势群体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