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宁:计生户的幸福故事
发布日期:2015-04-01 阅读:2314

计生户的幸福故事

   

张瑞林,男,1975年生;叶小青,女,1980年生,福建省寿宁县清源乡洋尾村一个山旮旯自然村人。两人于2004年结婚,2004年生下一位儿子。

想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而父母年迈、多病,一切靠种田、采茶收入的张瑞林夫妇来说,压力很大。为了摆脱这种贫困局面,张瑞林夫妇硬是打破了农村多子多福的传统,响应号召,申请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08年,向亲朋好友借了点钱,自己种起了花菇。可是由于技术缺乏,没有把握好,种出来的花菇因为“开不了花”而没有市场,外加当时花菇市场不景气,花菇利润逐年下降,甜头还没尝到,就赔上了一笔钱,生活的压力更大了。2009年的某一天,积累了一些养猪经验的亲戚劝张瑞林一起养猪,就又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但苦于没有钱而作罢。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爱人叶小青从村计生协会小组长发放的宣传中,听说了象他们这样的计生户可以申请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救助款,第二天张瑞林就找到了清源乡政府。乡计生办的人知道了这个情况,十分支持张瑞林,为他申请到3万元。

拿到这笔钱,张瑞林就一边向亲戚学习,一边养起猪来。从几头开始,到几十头。2013年,尝到甜头的张瑞林创办了一家集立体养殖、蔬菜药材种植为一体的“福建省寿宁县瑞兴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可达5000多头,2013年年利润达到20多万元。创业成功伊始,张瑞林就优先安排村里计生群众到场里务工,每月给他们3000元的工资。开始了她的“幸福梦”之旅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计生户一起致富……公司经过扩大规模后,占地面积60亩,目前资产有1000万元。他说,2015年计划年出栏量达到10000万头,实际上这个数字很快就实现了……养猪使他走上了致富的路子。(福建省寿宁县计生协会 范建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