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娘子军”创办服装厂
发布日期:2019-03-16 阅读:2055

在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的美翔服装厂,缝纫机踏板传来一阵阵哒哒哒的声音。厂长阮美银正穿梭于80多台缝纫机间,忙碌地指导本村妇女员工们生产欧美国家的滑雪服、运动服、工作服。厂房里,周边村落的家庭妇女也在这里拷边、套扣、绷缝,“没有计生协会的扶持,就没有这个服装厂!”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阮美银感慨地向笔者说。“车间里除了机修师傅,清一色都是女工,她们都格外珍惜这份工作,除了中午吃饭,几乎舍不得休息,多年跟着我打拼,被当地群众称为‘娘子军’!” 

1.png

从2005年创办美翔服装厂至今,阮美银的创业致富路已走过了十多个年头,从一个贫困母亲成为了当地带头致富女能人。阮美银出生在凤田村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多,1994年,为了腾出学费让考上大学的姐姐完成学业,16岁的阮美银乘上了去福州打工的班车。26岁那年,阮美银与福州同厂老乡余国辉结婚,并有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儿子,一家三人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日子过得清苦。特别是有了孩子后,花销更大了。阮美银觉得常年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05年,她和丈夫揣着打工积蓄的3万元回到了家乡,打算结合自己的老本行开办一家服装加工厂。可是创业资金不足成了首要难题。就在这时,洋中镇计生协会送来了计生惠民好政策,为她提供1万元幸福工程无息借款,还协调信用社和妇女为她借到 2 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2万元巾帼扶贫资金;并帮助她租用了一处粮库旧址作为厂房。

2005年12月,10台电动缝纫机、6名女工,阮美银和丈夫的美翔服装加工厂建成了。工人们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组织的培训,掌握了车缝知识和技术,服装厂开始运转起来。由于诚实守信、质量优良,服装厂渐渐有了固定的合作商,效益也年年攀升,慢慢地服装厂有了规模。2013年,工厂产值达到100多万元。

  2013年7月,洋中镇计生协会又找到阮美银:“你愿意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致富吗?”得到肯定回答后,洋中镇计生协会将年轻有为、肯钻研善学习、懂技术、会经营的阮美银确定为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为她提供5万元幸福工程帮扶资金,确定其带动其他11位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并将这11位贫困母亲每人1万元的幸福工程款作为股本注入服装厂,每年定期分红。

2.png

阮美银按照幸福工程帮扶合作协议,将美翔服装厂作为“贫困母亲创业基地”,采取“大户带小户,小户带弱户(贫困户),全村共致富”的举措,按照结对帮扶协议,连续5年带领80多位“无资金、无项目、无技术、无担保、无职业”的贫困母亲投资入股、进厂务工、按劳取酬、共享分红。受助母亲月收入4000多元、入股分红款1000元、节日慰问金不低于300元、年终奖金不低于1000元,实现“薪金+股金+慰问金+奖金”四金收入。如今阮美银的厂房面积已达1100平方米,并在老家和城关都开办了分厂,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庄100多户计生家庭从事服装加工生产。

余二钦是二女计生母亲,今年38岁,曾作为阮美银的帮扶对象在美翔服装厂工作两年,如今自己也在蕉城区开起了服装厂。谈起在服装厂的经历,她十分感慨地说,2013年按照镇计生协会的建议,拿着1万元幸福工程款入股阮美银的服装厂,并进厂务工。上班第一天,她就拿到了1000元股息,之后凭借勤劳的双手和阮美银的帮带,不但赚到了工资,还学到了缝纫技术,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去年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也办起了服装厂,同样有10多位贫困母亲在厂里工作,她现在也是一名致富带头人了!

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阮美银不但摆脱了贫穷,还帮助村里的计生贫困户走出困境,如车祸丧偶的黄细花、丈夫瘫痪的马冬枝、单亲妈妈阮花彬、重病妈妈钟丽等伤残病灾特困母亲,她免费提供缝纫机、免费送取货,贫困母亲只需在规定时间里交货就可以了,灵活的工作模式吸收了更多无业计生户就业,也支持了更多贫困母亲自主创业。“我的愿望就是要扩建厂房、增添设备、扩大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共同致富……”面对未来,阮美银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