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杂店主的幸福日子
发布日期:2015-07-08 阅读:2351


小南杂店主的幸福日子

  石后乡当洋村的张婆婆拿着普惠金融卡来到关玉妹的南杂店,一刷卡就领到了100元现金。“关玉妹这个店铺不仅买东西方便,还能取到钱,真是太好了!”张婆婆高兴地说道:“以前取一百块钱,要拿着存折坐车去邻近的洋中镇去取,车费也要十几块。现在村里走几步路就能取到钱,还可以到她店铺缴纳水电费、话费等,真是帮了大伙儿很多忙!”说起关玉妹这家店,村里的群众无不夸她有头脑,是个做生意的能手。关玉妹的南杂店以经营烟酒副食杂货为主,油盐酱醋、针头线脑、火柴、香烟、信纸、学生用的铅笔本子等等应有尽有,全部商品统一采购统一订价,质量有保证,价格公平稳定又合理,加上她为人忠厚有人缘,服务态度好,坚守职业道德讲信誉,靠信誉吸引顾客,用诚信赢得市场,周边的群众都喜欢到她的小南杂店购物,丈夫陈久干完农活经常在店里当帮手,月营利近万元。近日,关玉妹在乡计生协会帮助下,通过联合农商银行设立了助农服务店,配备了助农取款机,将金融便民服务纳入原有的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延伸了服务范围。乡亲们足不出村就可以持社保卡到她店铺,便利地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和办理生活缴费,满足了当地百姓的金融需求,进一步丰富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服务内涵,关玉妹通过开设助农服务店使自己的南杂店成为了农民的贴心店、放心店。别看,今天的关玉妹把南杂店的生意经营的如此红火,当年她却是当洋村甚至石后乡典型的计生贫困户。

1993年关玉妹与本村青年陈久结婚,婚后夫妇俩守着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仍然入不敷出。20017月第二个女儿出生后,这对思想开明的夫妇俩摒弃重男轻女的旧思想,认为时代不同了,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在次年的9月就主动落实了二女扎节育措施。此后,关玉妹负责料理家务、带孩子和干点农活,丈夫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家中上有两位年迈多病的高堂,下有两个年幼待哺的孩子,家庭经济负担很大。随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上学入园,费用日多,家庭经济负担逐步加重,生活越来越撑不下去!为了养家糊口,关玉妹夫妇东挪西借,筹了点本钱种过香菇、茶叶、油萘,都失败了。难道就永远这样穷下去吗?坚信天无绝人之路的关玉妹就不信这个邪,面对着一穷二白的家庭,她既没灰心,更不气馁,她仍然寻思着,何不学做点生意来改变家庭贫困面貌?她的想法得到丈夫的赞同和支持。说干就干,2002年,关玉妹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本钱,张罗着开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卖些零食、方便面等。那时的小卖铺实际是一个破摊子、黑屋子,商品种类也不多,什么便宜就进什么货,收入也不高,生意总是很冷清,还经常资金周转不灵,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每到春秋两季,孩子的学费就成了他们一家心里的大难题,孩子随时都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尽管这样,关玉妹仍然充满信心要把小南杂店的生意坚持经营下去!乡计生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被她求脱贫、图发展的信心和热情所感动,先后两次为她提供了合计20000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款,为她联系贷到了30000元计生户小额贴息款,帮她解决燃眉之急。
  有了周转金,关玉妹马上对门面进行了改造,粉刷了墙壁、更换了货架,不断增加进货品种,扩大经营范围,小南杂店面貌很快焕然一新,面积扩大为40平方米,墙白了,店亮了,品种齐了,米、面、油、烟酒副食、日常用品都有,商品品种达到800多种,过去的小卖部破破烂烂,顾客都很少进来,南杂店改造后,许多乡亲大小东西都会来这里买,从城里回来的人也会进来,关玉妹一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现在,关玉妹的南杂店在乡计生协会帮助下,又成为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和助农服务店,不仅改善了经营环境,扩大了经营范围,在方便群众的同时,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真是幸福生活节节高!关玉妹的两个女儿也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大女儿22岁,已在福建师大攻读公共管理专业,再过一年半就可毕业走上社会自食其力;小女儿14岁,在当地念初一,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夫妻俩的脸上每天都绽放着笑容,关玉妹常常对周围的人说是幸福工程,让我们找到了幸福的感觉,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脱贫致富后的关玉妹非常愿意多帮助别人,用她的话讲就是自己有钱了,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困难!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愿意帮忙。同村计生贫困姐妹张香梅的儿子生病了没钱住院,她就帮把手,给垫了点钱,这样的事情对关玉妹来说时有发生。因为关玉妹乐于助人,和育龄群众关系都很好,石后乡计生协会聘任她为计生小组长,她光荣地成了协会的一员。关玉妹也没有辜负大家对她的肯定和厚望,没有忘记计生协会给她的帮助,一心想着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及幸福工程对她的恩情。近年来,她积极协助村两委广泛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的计生政策,宣传幸福工程的好处,提高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她一共动员了十多位生育一男的育妇及时落实节育措施、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动员3位生育二女的育妇及时落实绝育手术。村民蓝丽玉生育二女后想再生一个男孩,村两委多次上门动员其落实绝育措施都被她拒绝,关玉妹就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上门找他们夫妇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自己亲身经历启发他们,告诉他们少生才能快富,在她的耐心劝导下,这对夫妇终于想通了,愉快地落实了绝育手术。
  我知道是计生国策和幸福工程帮我们这些贫困母亲少生优生、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我很乐意为乡亲们多帮点忙!这是石后乡幸福工程脱贫母亲关玉妹的心里话,也是无数接受过幸福工程帮助脱贫致富的贫困母亲们的肺腑心声。(黄晓霞  邬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