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杂店主的幸福日子
发布日期:2015-07-28 阅读:2135

关玉妹,曾是蕉城区石后乡二女户贫困母亲。为了改变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2002年,她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钱,张罗着开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卖些零食、方便面等。由于资金短缺,她只能什么便宜就进什么货,因此生意很冷清,家庭收入也未见改善。每到春秋两季,孩子的学费就成了他们一家的大难题,两个女儿随时都面临着辍学的危险。乡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被她求脱贫、图发展的信心和热情所感动,先后两次为她提供了共计2万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款,并为她联系贷到了3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她解决资金难题。有了周转金,关玉妹立即着手对门面进行了改造,小南杂店面貌很快焕然一新,墙白了,店亮了,品种齐了,米、面、油、烟、酒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商品品种达到800多种,顾客络绎不绝,小店生意慢慢红火起来!

在乡计生协会的牵线搭桥下,2014年,关玉妹的小店又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和助农服务处,配备了助农取款机,扩大了经营范围,乡亲们足不出村就可以持社保卡到她店铺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和办理生活缴费,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增加小店的经营收入。幸福生活节节高,关玉妹的两个女儿也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考上了福建师大,攻读公共管理专业,小女儿在当地念初一,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夫妻俩的脸上每天都绽放着笑容,关玉妹常常对周围的人说“是幸福工程,让我们找到了幸福的感觉,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脱贫致富后的关玉妹,得知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愿意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同村计生贫困姐妹张香梅的儿子生病住院缺钱,她就帮忙先垫付了医药费,正因为这份热心,身为计生协会小组长的她拉近了和村里育龄群众的关系,在开展计生宣传中也变得得心应手。她积极协助村两委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的计生政策,宣传幸福工程的惠民之举,在她的宣传动员下,许多村民都自觉落实了计划生育政策。(黄晓霞  邬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