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幸福的人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4610

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西峰山村  李桂珍

我叫李桂珍,今年48岁,是昌平区流村镇西峰山村人。2005年4月,昌平区计生协会的“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贴息贷款,使我多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因为我的300多棵桃树有“救”了,蜜蜂又可以出蜜了。是“幸福工程”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1982年,我从十几里外的村子嫁给西蜂山贺德友,因为丈夫家里兄妹多,生活困难。新组成的小家可以说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真称得上是一贫如洗。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了,日子就显得更加窘迫,丈夫的那点工资仅够给孩子买奶粉的。在孩子4岁时,我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娘家,由孩子姥姥照看,腾出手来出去打短工维持正常生活。“难道我就一辈子这样紧巴巴地活下去吗?我就不信摆脱不了贫穷!我要用我的双手改变家里的状况,让孩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目标,我下定决心搞家庭种植养殖。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能力承包肥沃的耕地,只能借钱承包了离村三里地以外的一片荒滩,我的这个举动,遇到家人和朋友的质疑。“那是连兔子都不拉屎的荒滩!除了石头就是石头,能种什么?”大家的议论使我犹豫了,万一真的长不出来,那借来的钱就泡汤了!可又一想,不去尝试前怕狼后怕虎地那肯定什么也干不了!只要自己肯吃苦、不惜力就不信长不出树来。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丈夫非常支持理解我!说干就干。丈夫白天上班,我就自己到荒滩刨树根、搬石头、垒地阶。丈夫下夜班和休息日帮我一起干。夫妻二人整整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弄出一片地来。我又向亲戚朋友借钱买来了桃树苗种上,施肥、浇水、锄草这些活都是自己动手。2000年由于玻璃厂不景气,丈夫从工厂下岗了,虽然有了帮手,但维持基本生活的经济来源没有了,孩子上学的学费也成了大问题,真是背水一战。我们俩在地边支起了个帐篷,这就成了我们的家。夫妻二人起早贪黑把荒滩整理出园子,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俩又买了50箱蜂。看着一天天长起来的桃树和一箱箱嗡嗡飞舞的蜜蜂,我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爷好象故意在考验我。2002年桃树开始挂果了,看着挂满果实的桃树,我想,今年可以松口气了。谁料在给果打药时,由于打药箱里有残余锄草,对果实造成了致命的伤害。几天后,树上的桃几乎全部掉到地上,祸不单行,家里的50箱蜂又死了30多箱,那些日子里,我们夫妻二人吃不下去饭,睡不着觉,丈夫的眼睛一夜间肿得只剩下一条缝了,二人双双病倒在床上。但是,我靠着山里人坚韧、不屈的毅力从床上爬了起来,果园中桃树下继续忙碌起来。今年果实虽然没有了,但为了明年一定把树养好。同时我们夫妻二人利用果园冬闲季节,上山给承包户挖树坑挣了点钱。那一年的春节也是我最难忘和辛酸的年,别人家都在忙碌地购买年货,而自己家冷冷清清,连过年的钱都没有。我的侄子知道我的困境后,塞给我200元钱,才使这个家勉勉强强把年应付过去了。困难只会让我这个不怕困难的人更加坚强,挫折让我这个不服输的人更加成熟!经过了几次“打击”,我更加成熟了、开朗了,也总结出了不少经验。

2005年春,新的难题又摆在我的面前,桃树面临施肥,蜜蜂该喂糖了、孩子上大专也该交学费了。又去借吗?亲戚朋友的钱借的还没还上,我实在有口难开了。正在我为难之际,一条信息使她眼前一亮,昌平区计划生育协会要在流村地区发放一批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借款。当我得知自己符合借款条件时,当即写申请,找担保人,签协议。2005年4月,在幸福工程救助款发放仪式上,我领到了2000元的幸福工程款,当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万万没有想到,当初自己的生育选择,竟带来了这么大的回报。桃园有“救”了,蜜蜂有“救”了!2005年,我家的桃大丰收,蜂蜜又在镇里帮助下找到了好销路,卖出了好价钱,到今年4月份,家里不仅还清了借款,还赢余5000块。2006年镇计生协又为我追加了10000元贷款用于购买农机具和改善经营条件。

现在,我对未来的生活信心百倍,看着桃园里300多棵桃树上的累累硕果,看着果园里活蹦乱跳的鸡,空中飞舞的蜜蜂,我总是笑得合不拢嘴。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我会好好利用这笔钱,用我的双手尽快富裕起来,提前还上借款再让这钱帮助那些当初像我一样急需帮助的贫困母亲。是幸福工程款幸福了我家,是幸福工程款让我成为幸福的人,将来我富裕了也要积极为幸福工程捐款,让天下贫困母亲都成为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