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心离财富最近
发布日期:2015-01-19 阅读:2771


“我能办起这个小超市,全靠虎贝乡计生协会的帮忙和幸福工程的救助!” 45岁的独生户贫困母亲黄先香在虎贝乡东源村经营一家小百货超市。1988年2月黄先香与本村一个地道的农民林朱牙结婚,婚后夫妇俩守着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家中上有两位年迈多病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常常入不敷出。面对着一穷二白的家庭,黄先香既没灰心,更不气馁,她寻思着,何不学做点生意来改变家庭贫困面貌?说干就干,2010年,黄先香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张罗着开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卖些零食、方便面等。因缺乏资金,什么便宜就进什么货,生意总是很冷清,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每到春秋两季,孩子的学费就成了他们家的大难题。尽管这样,黄先香仍然充满信心要把小南杂店的生意坚持下去!乡计生协会知道后,为她提供了10000元幸福工程救助款,还帮助她贷到了2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有了周转金,黄先香马上对门面进行了改造,她粉刷了墙壁、更换了货架,增加了进货品种,南杂店很快焕然一新;她还根据农事季节和农村岁时节令习俗,采取快进快销的经营方法,实行开架式售货,既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又促使资金快速周转;她为人忠厚有人缘,服务态度好,价格公平又合理,周边的群众都喜欢到她的店里购物,生意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红火,不到几个月时间,营利收入就上万元。如今,黄先香的南杂店已成为一家小超市,米、面、油、烟酒副食等日用商品应有尽有,夫妻俩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一直以来,黄先香深感有一支强大的手臂让她依靠。那就是计生协会,让她得到幸福工程的救助,助她创业成功,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实现“幸福梦”。脱贫致富后的黄先香非常愿意多帮助别人,和育龄群众关系都很好,虎贝乡计生协会聘任她为东源村第三小组计生小组长,她欣然接受,成为计生协会队伍光荣的一员。黄先香没有忘记计生协会给她的帮助,没有辜负大家对她的肯定和厚望,一心想着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及幸福工程对她的恩情!近年来,她积极协助村两委广泛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的计生政策,宣传幸福工程的好处,提高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她一共动员了十多位生育一男的育妇及时落实节育措施、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动员3位生育二女的育妇及时落实绝育手术。村民吴晓芳生育二女后想再生一个男孩,村两委多次上门动员其落实绝育措施都被她拒绝,黄先香就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上门找他们夫妇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她的耐心劝导下,这对夫妇终于想通了,愉快落实了绝育手术。

“我知道是计生国策和幸福工程帮我们这些贫困母亲少生快富奔小康,我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我很乐意为乡亲们多做点事!”这是黄先香的心里话,也是无数接受过幸福工程帮助脱贫致富的贫困母亲们的肺腑心声。

在蕉城,像黄先香这样的计生家庭还有很多。幸福工程救助为计生困难户带来更多发展机会,调动他们积极性,实现脱贫致富,也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建设发展。(黄晓霞  刘丽珍)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