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幸福工程款送到最困难的母亲手上
发布日期:2015-01-16 阅读:2282

寒冬腊月,44岁的特困二女贫困母亲林发碧冷风中推着人力车,在蕉城区洪口乡吉垅村沿街叫卖。她的三轮车上,装满了光饼、八仙糕等各式地方风味小吃和粉干、米、面、油等小商品。

林发碧是个四川妹子,因家境贫寒1992年远嫁到洪口乡吉垅村这个偏远小山村,2013年10月丈夫彭希珍被查出肝癌,经过一年多治疗最终离开了人世,留给林发碧母女3人的不只是一间空荡荡的土坯房,还有20多万元的债务。懂事的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就到外地打工补贴家用,二女儿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学习刻苦用功,一家子靠为同村人采摘茶叶、打扫卫生等赚些小钱和街坊四邻的长期接济维持生计。洪口乡计生协会得知后,多次上门走访慰问,鼓励林发碧保持乐观向上心态,自强自立、战胜困难,他们不仅为林发碧这位特困母亲送去了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款6000元和面、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还热心地为她出谋划策,及时为这家孤儿寡母提供了幸福工程款5000元和贴息贷款10000元的帮扶,鼓励她们养殖生猪5头和种植新品种茶叶10亩脱贫致富。乡计生协会颜宁新会长说,母亲是伟大的,母亲不能贫困,实行计划生育的母亲更加不能贫困,我们要多关心孤儿寡母、伤残病灾、失独、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计生困难家庭,安排好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洪口乡计生协会一扶到底,对林发碧这位特困母亲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林发碧用帮扶款买了5只种猪,并购进猪饲料、疫苗,搭盖了猪棚,她还积极参加乡计生协会为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举办的农村实用种养技术培训班,学习科学饲养、防范疫病、接种治疗等科学养猪方法。勤劳的林发碧每天起早贪黑,不停在茶园和猪棚间忙碌着;农闲时节,不甘清闲的她为了还清丈夫生前治病留下的债务和培养两个女孩的责任,还推着人力三轮车经营小买卖。2014年,乡计生协会再次为这位特困母亲送去了1万元的幸福工程续助款和1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帮助她改良品种发展有机茶。林发碧用该资金将茶园扩大到10亩。5月29日,林发碧的茶园逐步进入采收期,洪口乡政府、乡计生办、乡计生协会、乡妇联等部门的妇女职工走进了林发碧家的有机茶园帮忙采收茶叶1800多斤,林发碧无比感激地说:“这几天我正看着茶园发愁呢,没想到大家能来帮忙,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两年下来,林发碧出栏肉猪70余只,茶园大丰收纯收入4万多元,再加上小买卖赚的钱,年收入数万元,林发碧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笑容,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是幸福工程帮我度过了难关,是计生协会帮我走出了困境,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母亲,我为自己是个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二女户感到光荣!”林发碧十分感激计生协会的关爱和倾情帮扶,她无比激动地说。(黄晓霞 颜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