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感谢党——记二女户左丽春的述说
发布日期:2010-04-20 阅读:3397
     脱贫不忘感谢党
          ——记二女户左丽春的述说
       洋中镇计划生育协会

  我是二女户左丽春,全家七口,上有年老体弱的双亲和未婚的兄长,下有幼小上学的女儿。我家原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偏远山村天山村,贫穷落后,“三通”没有一通,除了种地瓜和水稻外,就是砍柴卖柴为主要经济收入,过着艰难贫困的生活,父亲经常哀声叹气,唠叨着自己的命苦。
  穷则思变。出路在哪里呢?
  父亲的祖籍在洋中镇溪富村。那里是平原地带,人口密集、交通方便、经济发达,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小集镇。于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我们租了几间旧破房,搬迁到祖籍安家落户。然而俗话说的好,“穷人怕搬家”一点都不假!到了新地方,什么也没有,连小小的一块菜地都得向乡亲借用,美好的生活蓝图就象手中的一张白纸,第一笔不知从何下手!
  一年春节过后,村里的乡亲们在街头、店铺开始议论生计,大部分都围绕种什么品种的水稻,做什么副业以及到外地打工等等。我就像分离出来的“水份子”,不知道与谁合作,做什么比较好!我们是刚搬来的,别人不了解我,不敢和我合作项目,在乡亲们的眼里我还是一个外来客,现实的生活就是这般无奈无情!后来,我承包了几亩水稻田,兄长到建阳当柴夫(扛木头工),一家总算有了安排,心里也安定下来了。
  2007年5月,镇计生协会在溪富村开展第一期“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活动,我非常幸运地被列入救助帮扶对象!当区计生协会汤春景会长亲自深入我家调查摸底时,我心里说不出的感激,我坚信别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我计划种植蘑菇4000平方尺,自备搭盖菇棚材料和部分自筹资金,申请项目资助款5000元,努力一拼!在区、镇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如愿以偿地获得了5000元幸福工程款,发款仪式上我手捧千元善款、热泪盈眶!在受助后的生产过程中,我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种菇户学习管理技术和方法,把整个的心思都扑在蘑菇生产上,深怕出了差错,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起早摸黑,全天守候在菇棚里,观察蘑菇的生长、变化,掌握规律,监护蘑菇生产全过程,做到了诚心学习、细心种植、精心管理、耐心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每平方赚1元多,纯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我打心眼里感谢幸福工程给予我的莫大帮助!但不幸的是到了还款的时候,由于兄长在打工时,大腿被木头砸断造成严重骨折,花费了一万多元钱,还款成了大问题!接到还款通知后,一家人不知如何是好!丈夫是个老实人,不会说假话,协会工作人员来收款时,只能面带苦笑、小声地把家里的实情和盘托出,再三要求延长一段时间,想办法还清!事情发生的很突然,谁也想不到在关键的时期出现了变故,为了不影响“幸福工程”项目款的回收,造成不好的影响,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走亲戚找朋友借钱还款,并申请能得到幸福工程的继续帮扶救助!
  第二年,在上级领导的体恤关怀下,我们成功地获得了 “幸福工程”的第二期续助,我们扩大种植蘑菇5000平方尺,基于往年的种植经验和当年的市场价格高,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提前还清了幸福工程续助款!摆脱贫困后,我们把种植的经验心得与其他二女户交流,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收入。如今我们还买了几间房子,一家过上安稳的日子。我衷心地感谢“幸福工程”、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