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地笑了
发布日期:2010-04-20 阅读:3600

  彭玉屏是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下楼村的二女结扎户,她同时也是我区首次实施“致富能人+计生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新模式的第一批直接受益对象,现在是“闽东德鸿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股东和员工,她家有一辆农用货车,年总收入达6万元。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竞争的大潮中,彭玉屏是个弄潮的佼佼者,她致富的经验是——瞄准市场,多种经营!

  彭玉屏家原来并不富裕,为了生计,她和丈夫吃苦耐劳,起早贪黑地干活,种地、代销香菇料、竹木加工等等,凡是能够挣钱的买卖几乎都尝试去做!甚至在怀孕的时候,她还坚持顶着大肚子跟随丈夫黄北寿到别人家的蒸笼厂去打工,为了能多赚一点钱经常加班加点,中午别人不回家在厂里吃的是白米饭,而彭玉屏吃的是地瓜!然而,在别人家的蒸笼厂做,往往一年忙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于是玉屏和丈夫商量挂靠别人的蒸笼厂,在自己家里设立一个蒸笼加工点,经过一年潜心经营,利润还不错!2004年,丈夫黄北寿在运输蒸笼去浙江、广东等地的路途中,看到许多人大规模地养猪,成效显著!回来与彭玉屏商量后,夫妻俩也盖起了面积达30平方米暖棚,经营蒸笼加工的同时养起了母猪,他们粉碎玉米秸杆、酒糟等作为杂食科学喂养母猪,减少饲料、精料利用率,母猪生下小猪后喂养4个月即可出栏,饲养周期短,每头小猪出栏后纯利润70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暖棚养猪两年,夫妻买了彩电,冰箱等,生活日益富裕起来了!可是好景不长,2006年夏天生猪发生疫情,肥猪价格大跌,猪苗才1.2元一斤,这一年她亏了3万多元!还好蒸笼厂挣了钱,彭玉屏及时放弃了养猪,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蒸笼加工点,2007年彭玉屏夫妇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闽东德鸿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夫妇俩的全力打拼,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净收入10万元,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彭玉屏并未被眼前的成功冲昏了头脑,他们夫妇仍然继续奋勇进取,计划用两年时间投资100万元,建成一座占地300平方米的厂房,实现规模加工生产!然而资金不足依然是横亘在他们致富路上的一道大难题,就在这创业的紧要关头,区、乡计生协会于2009年8月为他们提供5.5万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款, 彭玉屏夫妇受助后立即启动 “致富能人+计生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救助新模式,吸纳11名 “无资金、无发展项目、无担保、无职业”的计生贫困母亲进他们厂务工、计件取酬,夫妇俩不仅不用贫困母亲承担经营风险,负责到期全额返还幸福工程资金;还在运作期终一次性付年息给贫困母亲作为分红。——此举带动了当地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得以脱贫!进厂务工的二女彭贵妃说,没想到在家附近就能上班,不仅能兼顾家庭、孩子,每个月还有900多元的收入,现在对生活更有信心了!彭玉屏夫妇也感谢地说:“幸福工程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办厂的资金缺口,还帮忙我们解决了用工需求,真是太感谢了!”幸福工程让更多计划生育家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真情,提高了妇女特别是实行计划生育两女户的地位。彭玉屏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160万元,她和丈夫就这样历尽艰辛、自我奉献,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致富路!

   我们相信,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彭玉屏的致富路上会越走越宽广!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