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幸福工程帮我走出困境
发布日期:2012-05-25 阅读:2946
  我叫庄严英,今年41岁,是福建省邵武市卫闽镇王溪口村一个得到幸福工程救助的普通母亲,也是计划生育二女结扎户。
  1991年,带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我嫁给了同村的魏裕旺。他家非常贫困,结婚时,我们欠下了一屁股债,那时日子虽然清贫,但也过得有滋有味,特别是1993年第一个女儿的降生,带给了我们莫大的欢乐。
  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5月,我们生下了第二个女儿。当年9月份,突然发现女儿胸前出现一个小洞,医生说可能是缺钙,吃了一段时间补钙的药物没有什么作用,1999年3月那个小洞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扩大到鸡蛋般大小,女儿稍一活动就心悸气短,并常引发上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经几家医院确诊,孩子患的是“漏斗胸”,这种病在邵武市市立医院无法治疗。2000年,我们带着孩子到福州医院做外科手术,在胸腔镜导引下手术植入量身定制的几块金属板。
  2001年我们满怀希望再次到医院,医生准备将金属板取出时,发现其中一片金属板已陷入靠近心脏的位置,手术危险系数大,医生无奈地说只有等过几年孩子长大后才能将剩下的金属板取出。
  从那次手术回家后,孩子每一次咳嗽都会很痛,下课后同学们在操场上打球、玩跳绳,女儿却只能在一旁羡慕地看着。我心想老天爷你怎么这么不公平,就算让我代替女儿生病也可以呀。就这样我们一直煎熬着,直到2008年我们再次带孩子去福州通过手术将剩余的金属板取出,同时医院也告诉我们,他们对孩子这种特殊的病情也已经无能为力,建议我们到上海、北京试试。天无绝人之路,经过我们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上海远大心胸医院,2009年我们到上海,第三次为女儿动手术,我们以为这次手术可以根治小女儿的病情,但医生告诉我们手术要分两期,于是,2011年12月,在女儿接受了第四次手术后,病情才得到根本控制,术后孩子恢复良好,前后四次手术共花费14万多元。
  为了替女儿看病,我们从1999年起开始在自己的责任田中种烟,由于没资金,也缺乏技术,没有规模,虽然我们夫妻俩起早贪黑,但入不敷出,因为经济拮据,二女儿出生前盖的一栋砖房,至今没有沟缝粉刷,那几年,全家人没买过像样的衣服,孩子们做作业的桌子都无力添置。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让我们感觉到度日如年。
  就在我万念俱灰的时候,市、镇计生协会领导伸出了援助之手,村协会组织会员捐款资助了我1万元,市计划生育协会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借给我2000元和10000元幸福工程救助款,鼓励我们种烟。有了资金,2008年,我咬咬牙,种下了20亩烟叶,村干部和烟技员经常到田间地头和烤房为我们提供指导,这一年种烟的纯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丰收的喜悦,冲淡了心头的阴云,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第二年起,便将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这一年5月,我参加了由市计生协会和烟草局联合举办的幸福母亲烟叶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烟叶的种植、烧烤技术,两个乖巧的女儿一有空就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和打下手,经过一家人辛勤劳作,2009年种烟收入接近4万元。
  2010年6月中旬,在我们的精心伺候下,我家的30亩烟叶生长良好,丰收在望,突如其来的 “6.20”洪灾,将我家位于溪边的10多亩烟田冲毁,烤房也遭受重创,面对灾后一片狼籍的烟田,我们蹲在地头,欲哭无泪。洪灾后没过几天,市、镇计生协会的领导就到我家勘察灾情,经省幸福工程组委会批准,决定免除我家1万元幸福工程借款的还款义务。2011年4月28日,市计划生育协会郑会长一行专程来看望我们家,为我们办理了1万元幸福工程借款的豁免手续。
  那一刻,我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泪。在感叹命运不公的同时,更感念让我们碰到这么多好心的人。镇村连续几年春节期间慰问我们,出面协调市老区办为读高中的大女儿争取助学金;市计生协会的郑会长和镇计生协会的应会长几次到我家探望,鼓励我们不要灰心,抓紧恢复生产;镇协会的秘书长丁勇下村时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时不常地帮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2011年底,镇计生协又为我们向上级计生协会争取了2500元的安居补助。2010年5月8日,在邵武市计生协会举办的母亲节座谈会上,进士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傅香兰得知我家的情况后,当即与我结对子,答应定期为女儿提供助学帮助,并经常通过电话和探望。
  2011年,我们家又种了32亩烟叶,盖起了智能化烤房,种烟收入达到4万多元。今年,我们自己种了24亩烟叶,还与人合伙种了60余亩。
这么多年,我常想,如果没有这么多组织和好心人的帮助,我真的快撑不下去了,好在快要出头了,大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小女儿下学期就升初三了,随着小女儿最后一次手术成功,现在她基本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地学习和生活。
  我没什么文化,也讲不了什么大道理,以上只是我这个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个人内心的真心表白。在这里,我再一次诚挚(自)的感谢为贫困母亲捐款的好心人,感谢幸福工程,感谢各级领导给我们计生贫困母亲带来的爱心和温暖!我坚信,有幸福工程的阳光雨露,有我们计生家庭的勤劳智慧,一定会有更多的贫困母亲像我一样摆脱困境,走向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