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圆我幸福梦
发布日期:2012-05-20 阅读:2580
  叶陈连是寿宁县犀溪乡西浦村的二女结扎户,全家5口人(婆婆与她同住),大女儿缪婷婷就读于武夷学院;二女儿缪思思在寿宁一中学习。几年来,她家在“幸福工程”的帮扶下,终于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叶陈连夫妇于1991年结婚,当时家境十分贫寒,住的是四面透风的老祖屋,一家子穷得连一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晚上看电视都要到邻居家看。夫妇俩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发家致富,走出困境,她们起早摸黑开垦并种下了3亩茶叶。但由于不懂技术,施肥除草不及时,茶叶质量差,等级低,收入极其有限,根本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
  2008年春节,乡计生干部到她家慰问,在交谈中得知她们想创业却苦于没有资金的实际情况,认为她们种植茶叶新品种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项目,没过几天就给她送去了5000元的“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这令她喜出望外,也增添了她创业的信心。她用这笔资金又种下8亩乌龙茶,随即,乡计生办干部又带领乡农技员对她们进行技术指导,由于及时得到资金和技术帮助,加上夫妻俩起早摸黑勤管理,茶叶长势良好。她又在大桥边开了个炊米糕的小吃店,清晨,很多行人到她店吃早餐。2009年,她的茶叶已小有收成,价格也跟上了,加上小吃店、种粮、养殖等各项收入,一年累计纯收入达4万多元,终于还清了债务,也及时归还了5000元“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2010年,夫妻经过考察,决定承包原中学的80多亩梨山,可一时又筹不到那么多钱,她们又求助于乡计生协会,在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她们成功申请到了1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又从亲友处借了一些钱,终于成功包下了这片梨山。两夫妻苦心经营茶叶、梨山和小吃店,现在每年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
  2011年7月,叶陈连一家拆去原来破旧的老屋,建起了四层宽敞的小洋楼,也添置了一些电器家具,她乐了,逢人就夸计划生育好,感谢“幸福工程”圆了她的致富梦。
  叶陈连致富不忘乡亲,她无私地向其他贫困母亲传授致富经验,先后帮助4位贫困母亲走上脱贫之路。2010年,她当上了村第8组计生协会小组长,她经常向左邻右舍的姐妹们宣传党的计生政策和种茶技术,有时还把姐妹们带到自己的茶园、梨园里手把手传授种植管理经验,引领她们共创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