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受助母亲代表刘之英在“幸福工程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0-06-29 阅读:3091

幸福工程帮助我过上幸福生活

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 刘之英

( 2010年6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叫刘之英,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没有“幸福工程”的救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1986年,带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我结婚成家,那时日子虽然清贫倒也过的有滋有味。谁知1989年,灾难降临了,丈夫因病去世,当时我带着三岁的女儿靠卖雪糕维持生活。三年后,经人介绍与现在的丈夫和他所带的女孩重新组建了一个四口之家。因为我们没有固定职业,随着孩子上学、赡养父母等家庭开销的增加,使我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2002年初,为了改变现有的生活状况,我选择了养猪,由于缺乏饲养方面的知识和经验,23头即将出栏的生猪患猪瘟全部死了,直接损失2万元,当时我欲哭无泪,真不知今后这日子怎么过啊!

正当我绝望无助,丧失生活勇气的时候,牙克石市幸福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到我家,重新点燃了我生活的希望。市、县两级组织先后带领我们到扎兰屯、阿荣旗等科技示范规模生猪养殖场进行参观、学习,同时送来了关于创业致富方面的技术资料和光盘。 2004年春,我得到了1万元的救助资金,又挪凑了部分资金,拿着这些“救命钱”,按照现代化养猪场的标准,对旧猪舍进行了重新修建。办理了动物防疫合格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将猪场命名为“富民养猪场”。我从源头上提高仔猪质量,先后购进了15只大长白、杜洛克等优良种猪进行扩繁。随着一批批仔猪喂养出栏,我及时收回了前期投入成本,并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按时返还,猪场运行也步入了正轨,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新的转机。

2009年开始,全国生猪市场开始“跳水”,给我这个“小猪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关键时候,幸福工程再次成了我的“救命恩人”,给我送来2万元救助资金。看着我家门前挂的“幸福工程项目基地”的牌子,我内心又一次鼓起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我先后扩建猪舍350平米,扩建场区3500平米,引进纯种猪20头。现如今我的猪场有良种种猪5种35头,存栏良种猪600头,2009年年末出栏了1000头商品猪,纯利润达到10万余元。

几年来,在各级幸福工程项目办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不但摆脱了贫困,还有了一技之长,成为当地生猪养殖项目带头人。为了帮助更多的姐妹尽快脱贫致富,我把周边 20名贫困母亲作为我的扶助对象,建立了幸福工程“互助小组”。我先将自己的仔猪赊给她们,等到生猪出栏后再结账,饲料、防疫药品等养殖物资统一采购,降低了饲养成本。在生猪销售方面,我们直接进入宾馆、饭店、超市、香肠加工厂,形成固定的销售渠道,确保了出售价格的稳定。经过长期的接触,我们的良好信誉深深打动了经销业主,猪场被他们亲切的誉为“一家亲”养殖基地,初步形成了产、养、销“一条龙”的模式。近两年在我的带动下,周边已经发展起了12个养猪专业户,我个人被授予“自治区双学双比能手”称号。

幸福工程不但改变了我的命运,而且也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母亲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请各级幸福工程组委会领导放心,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