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幸福”源远流长
发布日期:2014-06-05 阅读:2347

幸福工程让计生母亲用自己的双手谋求全家的幸福。但是我们却经常遇见那些暂时没有合适发展项目的母亲,她们面临着空有余力,却又致富无门的困境。同时,社会上也不乏热心和爱心人士,他们经常性的善举却也限于救助和慰问。如何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让这些热心人士来带动计生母亲脱贫致富,这成了计生协会工作的一个重点。

秀屿区笏石镇的范兰香,就是这么一位爱心人士。她与丈夫荜蕗褴褛,经营闽胜鞋面加工厂。作为一个独子计生户,她品尝过计生家庭的酸甜苦辣,特别是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计生家庭,她更有深切体味。2014年,公司要扩大业务,却碰到了资金瓶颈。而同时,笏石镇为进一步深化幸福工程的“公司+计生户”运作模式,正选取项目点。在得知到范兰香公司的情况后,区计生协会严格按照“公司+计生户”模式的运作程序,在深入公司实地考查,严格执行各项程序的基础上,区计生协会、笏石镇与范兰香签订三方协议,同时,为了确保受助对象的权益,还要求范兰香与受助对象签定帮扶协议。区计生协会下拨10万元,设立“公司+计生户”运作模式项目点,选取5户计生户作为帮扶对象户。用范兰香自己的话来说:“是幸福工程的资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知恩图报,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帮助同样都是母亲的她们呢?”根据协议,公司每年以不低于2400元红利分红给她们,同时在节假日给予慰问和关怀,并且根据个人意愿吸收在公司就业,或者组织参与技术培训。

10万元的幸福工程资金,缓解了范兰香公司的资金困难,让她的公司业务进一步扩展,日渐红火。同时,这些计生母亲不但能获取红利金和慰问品,更重要的是,她们还可以学习到生产加工技术——这就是她们最需要的致富之源!温花香是其中的一位受助对象,她说:“幸福工程,让我既能分到钱,又能学到技术,这是真正的实惠,让我体会到母亲的幸福。”

幸福工程,实现计生母亲和热心人士的有机结合,让热心人士的事业更加发达,更让计生母亲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幸福”感。共同塑造全社会源远流长的“幸福之水”。

 

(秀屿区计生协会  陈智扬  林文道)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