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贫困母亲钓上“致富金龟”
发布日期:2014-06-16 阅读:2346

近日,笔者来到漳平市象湖镇幸福工程救助户詹珠玉家的甲鱼养殖基地,只见一方方水泥池如网格般地镶嵌在地上,一只只宛如大盘子一样的甲鱼昂着头慢悠悠地游动着...... 

“甲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一只成年的甲鱼养个四五年就有3公斤来重,卖出的价格在400左右,年收入7-8万元……是幸福工程和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让我钓上“致富金龟。”詹珠玉一边查看甲鱼塘的情况,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43岁的詹珠玉是漳平市象湖镇长塔村一名独生子女户,为实现致富梦想,她曾和爱人一起起早摸黑搞过传统种植,顶着烈日当过泥水工,还曾抛下幼小的独生儿子到广东打过工,长年在外漂泊,父母孩子照顾不到不说,挣的钱也只能满足家用,无法攒下太多的积蓄。一天,她跟随几位工人和工厂老板到一家餐馆用餐,一道甲鱼汤就近百元,詹珠玉惊呆了。自己几天的工资都买不起这一碗小小的甲鱼汤,老家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是得天独厚的甲鱼养殖环境,为何不回家自已搞甲鱼养殖呢?

说干就干。1995年,詹珠玉和爱人詹仕科带着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回到家乡,开始投入甲鱼养殖。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筹资了12万元,向邻居租用了2亩地建了6个四周用砖墙围栏,墙高1.5米的鱼塘,又买来了2000多只小甲鱼,放入鱼塘开始试殖。次年元月,遇上干旱缺少水源,在霜冻的情况下,不懂甲鱼管理技术的詹珠玉直接把融化后的霜水引入池塘,第二天冻死了1000多只甲鱼,还因为甲鱼自相残杀,造成甲鱼死的死、亡的亡,詹珠玉夫妻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不服输的詹珠玉全身心扑在摸索甲鱼养殖技术上。以养殖场为家,每天15个小时呆在养殖场里,仔细观察,细心琢磨,摸索规律。象湖镇计生办、计生协会获悉后,为他们送去了甲鱼养殖和管理技术等书籍,请来了市水产局渔业养殖专家上门作技术指导,还帮助他们争取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和1万元的幸福工程扶持款。在大家的帮助下,詹珠玉重新改造鱼塘。再次购进5000多尾优质甲鱼苗,对塘、水、鱼苗进行了严格消毒,根据不同的季节,定时、定点、定量投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多的艰辛努力,到2001年秋天,詹仕科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收获的秋天,第一批优质甲鱼纯利5万多元。 

除此外,詹珠玉夫妇积极报名参加市、乡、村计生协会举办的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特别是关于甲鱼、乌龟、黄鳝、泥鳅等种养业技术培训,使詹珠玉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养殖规模她不断扩大。目前,她的养殖场共有池塘18口,面积15亩,有稚鳖5000只,成鳖3000只,5—7斤重的大鳖180多只,年收入近15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周围村民纷纷搞起了甲鱼产业,有上门找他学技术的、借款的,他都尽力帮助。他也主动担任技术员,免费培训养甲鱼的农户,向乡亲们讲述自己致富的经验,许多乡亲不懂养殖的具体技术操作,她就经常上门当义务辅导员。目前,象湖镇已有好5位农户养起了甲鱼。

“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筹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养殖甲鱼致富。”詹珠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福建省漳平市计生协会 颜美花 林光遵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