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致富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4-05-14 阅读:2564

在赤溪镇下溪洋畔千亩高优农业园区的一个种植大棚内,一对夫妇正忙碌着指导员工给今年刚培植的功能菜——羽衣甘蓝和紫背天葵施肥、上土。这就是蕉城区赤溪镇出名的经济能人黄灼平、李新团夫妇。

黄灼平是一个朝气蓬勃、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二女户母亲,虽然她嫁给桃源村李新团,家庭并不富裕,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2004年2月第二个女孩出生后刚满月不久,灼平就主动到区计生服务站落实了绝育手术,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发展家庭经济、少生快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来。她与人合股收购茶珠补贴家用,但终因资金不足,经营难上规模,一年不停地忙活也没剩几个辛苦钱!镇计生协会为黄灼平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及时将她列入了幸福工程的救助,为她提供了5000元资助款,还帮助她贷到了2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好钢用在刀刃上,黄灼平立即用幸福工程款扩大了茶珠收购品种和数量,灵活经营。经过一年的奔波,收益明显提高,不但如期归还了幸福工程款和信用社的贷款,还被评为模范信用户。2009年,灼平夫妇用受助后赚来的钱开了一家农资肥料经营店,丈夫李新团在村级换届中还被推选为村支书。每当黄灼平讲起她的致富经时,总会激动地说:“是幸福工程帮了我的忙,我永远都会记着!” 

2007年,黄灼平在赤溪镇大力发展果蔗生产的大潮中,发现甘蔗育苗的商机,带头成立了蕉城桃源甘蔗合作社,积极吸收计生家庭加入合作社,特别是二女户家庭,得到了蔗农们的一片赞誉!当年桃源村二女户崔应团就是在黄灼平的帮助下种植甘蔗10余亩,甘蔗合作社从租地生产到甘蔗销售全程跟踪服务,使崔应团年收益高达7万多元。

为了“帮一户成一户”、“扶上马再送一程”, 区协会连续两年为黄灼平提供了幸福工程大额帮扶资金合计6万元。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黄灼平成立了蕉城区最大的果蔗合作社,积极吸收计生贫困家庭加入,为130余名社员产前提供优质蔗苗、产中提供优惠化肥及病虫害指导、产后帮助联系客户扩展销售,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特别是2010年,赤溪镇甘蔗生产因无节制地盲目扩张,产量急剧上升,品质下降,再加上建瓯等地甘蔗的冲击。许多客户临时取消订单,赤溪镇的甘蔗严重滞销,许多蔗农面临着亏本的厄运。黄灼平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南下广东、北上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积极联系客商,在他们的努力下,那一年赤溪镇的上百万吨甘蔗顺利销售,为蔗农挽回了损失。

2013年,赤溪镇党委政府大力招商引资,在赤溪镇下溪洋畔设立千亩高优农业园区。勤劳肯干的黄灼平夫妇成为世宏农业在该镇的代理人,他们利用多年的商业渠道,积极宣传、引进象祥瑞制药、绿峰农业、三高农业、日丰·高科等10个农业项目入驻,涵盖中药材种植、珍稀苗木繁育、高优果蔬栽培等产业。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姐妹,黄灼平夫妇作为农业园的负责人,立足开展计生贫困母亲的帮扶为宗旨,以农业园和贫困母亲互利共赢为目的,成立“生育关怀创业园”,积极吸收计生贫困家庭加入,通过“农业园+计生贫困母亲”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特色蔬菜,帮助计生贫困家庭就地创业脱贫致富。创业园与计生贫困母亲签订结对救助协议和购销合同,并按照协议帮助计生贫困户低价购买优质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以连片种植、统一施肥、统一采摘、分户管理为模式,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平台,推行“五统一”的标准化种植,即: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配送肥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购销”,保证产品绿色指标,解决销售难题;入驻“生育关怀创业园”创业发展的计生贫困母亲,除享受园区的优惠政策外,还享有免费试栽新品种、免费测试土壤肥料含量、免费田间种植指导、免费参加农业园培训班、免费领取种植技术丛书等多项特殊服务,“生育关怀创业园”通过对受助母亲组织技术培训、免费推广优良品种等方法,为贫困母亲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使贫困母亲大胆参与,放心种植,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加入种植行列。

黄灼平夫妇也向园区承包了30亩土地,设立了十几个大棚,主营各种特色蔬菜。她与省农科院挂钩合作开发培育功能性蔬菜,吸收10多位计生贫困母亲进园务农,主要从事筛选品种、施肥、包装、采摘等生产劳动,每天出工按80元兑现劳务费,贫困家庭的男工也可随同入园从事重体力活,每人每天按120元发放酬劳,农忙季节进园务农人数每天高达40多人。目前该公司常驻员工10余人,全部是计生家庭。其中二女户占了一半。正象黄灼平所说:“我的发展离不开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我自己也是二女户,我要为计生家庭尽我的一份力。我帮助贫困母亲进园创业,是希望她们能在农业园的发家致富,我帮助贫困母亲进园务工,是希望她们能在农业园学到现代化的农业种植技术和高新知识早日自主创业,总的目的都是为了贫困母亲能在创业园早日脱贫!”如今黄灼平夫妇正成为赤溪镇带领计生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展翅高飞在农村商品经济的天空。(黄晓霞  彭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