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获成效 漫地莓红民尽欢
发布日期:2014-05-14 阅读:2317

“今年草莓获得高效益,十分感谢计生协会和北山草莓种植研究协会”,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贫困母亲吴英凤无比激动地说。吴英凤是个勤劳简朴的普通妇女,2010年,吴英凤生育次女后,主动落实了绝育措施。从此,她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不仅料理家中的茶米油盐、照顾两个嗷嗷待哺的女儿,还跟随丈夫兰雪全下地干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吴英凤说:“北山村总人口1016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以前都是以砍柴为生。”2003年北山村被蕉城区确定为定点扶贫村。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蕉城区七都镇,靠“吃”草莓增收致富的农民已达 4000多人。北山村民由于缺乏技术,不了解市场行情只能持观望态度。为了避免市场饱和所带来的冲击,七都镇结合计生协会探索幸福工程新模式,于2013年7月12日启动“草莓协会+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救助新模式,为20位贫困母亲提供22万元无息借款,以草莓协会为载体,走产业化扶贫路子,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母亲增收脱贫,实现行业协会、贫困村、贫困户三赢。吴英凤就是这个20位母亲中的一个。

“我从09年就开始种植草莓,由于缺乏技术和销路,草莓经常亏本。2013年由于缺乏资金本打算放弃种植,但是在村主任钟伏零的介绍下,我加入“北山村草莓种植研究协会”,获得幸福工程款10000元。去年我种植了2亩地草莓,在草莓协会的帮助下,今年获得每亩一万多元的效益,还新增了养殖行业。”吴英凤感激地说。

生活渐渐走向美好,吴英凤没有忘记,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对计生户的帮扶政策一路相助,她时刻心系其他贫困计生户母亲。虽然今年获得的效益不高但是是个新的起点。平时她会帮助那些贫困母亲学习种植技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从不吝啬。她希望将有更多的贫困母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草莓协会+贫困母亲”新模式是通过草莓协会与贫困母亲签订救助协议和购销合同,实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帮助种植草莓的贫困母亲低价购买优质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并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平台,推行“五统一”的标准化种植,即: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配送肥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购销草莓”,保证产品绿色指标,解决销售难题;入会的贫困母亲,除享受会员的优惠外,还享有免费试栽新品种、免费测试土壤肥料含量、免费田间种植指导、免费参加“草莓协会”培训班、免费领取草莓种植技术丛书等多项特殊服务,为贫困母亲增加收入提供技术保证。“草莓协会”还将直接吸纳贫困母亲种植草莓,通过对参与种植的贫困母亲减少大棚租金、组织技术培训、免费推广优良品种等方法,为贫困母亲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一条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使贫困母亲放心种植,大胆参与,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加入种植行列,推动当地草莓种植、加工产业向规范化和高质化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的格局。(黄晓霞  林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