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发布日期:2013-03-22 阅读:2691

湖珠村位于福建省长泰县岩溪镇西北部,方圆35平方公里,有48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920户人家,8个村办企业,总人口3430人。是一个村落分散、山高水冷、自然条件差的边远偏僻山区村。2000年,陈文东出任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时,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湖珠村经济十分困难,村集体负债200多万元,该村计生工作严重落后。在这种情况下,镇党委在广泛物色人选、多方考核的基础上,动员外出经商的陈文东回乡,推选其为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

上任以来,陈文东就把经济发展、帮扶致富做为破解计生难题解决湖珠村后进村的根本途径,他从发展的思路入手,下功夫改变湖珠村落后的面貌,形成群策群力促发展特别是帮助计生家庭发展经济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只有经济发展,家庭富裕,养老后顾之忧解决了,群众的生育观念才能根本转变,计生工作才能步入良性循环,水平才会不断提高。”陈文东这样想、这样说,也是带领群众这样去做。

“如何发展生产,如何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个念头一直闪现在陈文东的脑海。他挨家挨户串门,走访了所有干部群众,召开村党员干部会,广泛征求意见,一门心思谋发展、求突破,决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立足村情,积极盘活该村原有的旧厂房、果场、小水电等资产,同时把村集体山地利用联营、股份制、出租经营等形式公开发包,不断增加集体收入。通过几年努力拼搏,他上任时拖欠的200多万元村财债务已如数还清,随着村财收入年年递增,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经济基础。

村里的经济好转了,公益事业蒸蒸日上,但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群众富起来。他充分挖掘山区的优势,利用山区林业、水产、畜牧养殖等天然资源,吸引创业有成乡亲回乡办厂,鼓励群众发展速丰林和生猪、牛蛙、火鸡等特色养殖,引导青壮年劳力到厦门、泉州、广东等地务工经商,广开财路,使群众收入年年攀升,富裕了一方百姓。目前全村吸引经济能人创办以木材加工为主的企业16家,种植速生丰产林30000多亩,生猪年出栏10多万头,转移劳力1200多人,仅在厦门江头台湾街一带就有湖珠乡亲创办以建材为主的规模商场、公司、商店60多家,被厦门人称为“湖珠街”。

特别是近年来农业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是他引导计生户户成立合作社,注册绿色农产品产地商标,让农户以经营的眼光进行农产品的集约销售,使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减少农产品流通供给形式,避免了种菜的不如摆摊的,种果的不如贩卖的局面。如引导湖珠村专业养殖生猪的二女户陈素凤联合31户的生猪养殖成立凤祥养殖合作社以来,由于统一饲料供给、畜禽防疫、技术指导,生猪管理较好,出栏的生猪质量较高,在市场上就有了较大的发言权,据陈素凤向我们介绍幸亏陈文东书记引导她成立专业合作社,如今她合作社生猪出栏每斤同比其它个人的价格高出0.2元,每年出栏2万多头,就净增80万元了。如今的湖珠村,已是有31个绿色品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拥有人都是计生户,为湖珠村的群众每年带来了6000多万的收入。

在开展计生工作中,陈文东十分注意发挥个人的表率作用,首先从自己做起,从自己亲属做起。就在他上任刚刚才几天的2000年5月,他的最小弟弟生下第二个女儿,年迈的父母亲来到文东家里,对他说:“文东,你现在是书记了,你弟弟生了二个女孩,你要想想办法,让他再生一个男的,好有一个后,能传宗接代。”陈文东望着满面愁容的父母亲,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村为什么贫穷,经济没搞好是主要原因,但人多地少,愈生愈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实行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我是书记,如果我自己和亲属不带头,怎么去教育和管理其他群众?”对于年迈父母亲的要求,陈文东坚决回绝了,并反复做弟弟的思想工作,直到他解开心里疙瘩,去落实了长效节育措施。这件事情在村两委和广大村民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做事讲原则,不徇私情,把一碗水端平,是陈文东带领湖珠村干部群众改变计生落后面貌根本原因。

湖珠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较多,陈文东心系在外乡亲,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办他们之所需。为让在外务工经商的乡亲免除来回奔波的劳顿之苦和减轻经济负担,他在全县率先提出在流动人口集聚地建立临时计生协会,近距离为流出人口提供计生管理与服务,同时为流出人口就业及培训、就医、就学、维权、交通等提供方便。特别是加强与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的联系配合,争取支持,为湖珠村外出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提供各种方便。对那些留守在家的育龄妇女,陈文东更是关心有加。作为村里的一把手,那家有困难他都会帮一把。2008年1月的一个凌晨1点多,陈文东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震醒,距离村部18公里东蔗自然村育妇洪美顺打来电话:“ 陈书记,我女儿发烧一直不退,我丈夫到安溪打工不在家,你帮帮我吧。”陈文东安慰她说:“你别慌,我马上过去。”急忙起床,披上衣服,开车赶过去,把她们母女送到镇上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孩子后果不堪设想,持续高烧会引起严重后遗症。经过医生的一番治疗,小孩的烧终于退了。陈文东一直在守候在小孩的病床前,直到天亮之后,帮她们把早点买好,才放心地回家。

2008年为了让群众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陈文东书记带领湖珠村两委兴建了一座1170平方米的全县第一个村级计生活动中心,设立了集人口计生文化宣传中心、农家书屋、协会会员活动室、育龄群众活动室、生殖保健医疗室等为一体的计生楼。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施,让村民流连忘返,这里成了传播婚育新风、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阵地,也是湖珠村展示乡风文明的一个主要窗口。

陈文东书记为群众做的这些事,从来不计回报。2010年3月,他因患癌症到漳州市医院手术化疗,家乡的群众自发到医院去看望他,为他送去了慰问金。他收下了乡亲们的“心意”,却又转手将钱交给了湖珠村的村主任刘向日,并叮嘱他群众正在发展,现在还是大家用钱之际,让他把钱拿回去送还给群众。2011年年底,当他再次住院化疗时,湖珠村“两委”干部决定拿出1万元钱对他生病住院表示慰问时,他当场婉拒了,并语重心长地对村两委干部说:“村上还不富裕,群众生产生活还有很多需要钱的地方,你们还是把钱花在群众生产生活最需要的地方吧!”一句话,感动得村两委干部泪流满面。

2010年以来,他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后,他感觉也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他更是时时刻刻关注贫困女童及家庭,关注留守老人、育龄妇女、儿童,关注困难计生家庭的发展尤其是女儿家庭的发展,他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就如他自己说的一样:“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你帮助他们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关心他们,经济发展了,计生工作也就作好了。”几年来,他先后多次被长泰县、漳州市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先后选为漳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长泰县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并于2007年光荣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