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种植致富蕉
发布日期:2013-03-22 阅读:2497

—记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勤劳致富示范户”杨红英

  杨红英是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旺亭村得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多年以来,她在幸福工程的帮扶下,脱了贫,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早在1996年她就和丈夫商量,决定发挥当地的土壤优势—适宜香蕉成长,种植香蕉。当时种植的规模并不大,只有4亩地,扣除成本,每年纯收入才4000多元,经过十年的打拼,她家里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眼看着本村的香蕉种植和销售逐渐形成规模,杨红英夫妻也不甘落后。2006年,夫妻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向村里承包7亩地,种植11亩香蕉,可是苦于缺少资金,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计生协会在调查摸底幸福工程帮扶对象时,发现这一情况,经过多方了解,觉得杨红英为人诚实守信,又有较好的发展项目,当即决定给予5000元幸福工程帮扶资金,她利用这些钱及时买了化肥和农药,解了燃眉之急,由于受台风影响,当年香蕉收入11000元,连自己投工投劳的成本都收不回来。

   面对天灾带来的挫折,是放弃还是继续投入?2007年,杨红英夫妻没有气馁,积极筹措资金,一方面按时还清了帮扶款,另一方面坚持继续种植香蕉,村计生协会也被她们的精神所感动,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由5000元增加到10000元,经过杨红英夫妻辛勤劳动, 当年香蕉收入扣除成本,纯收入就有12000元。

   偿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2008年,杨红英夫妻决定,继续向村里承包更多的农田和山地,种植规模一下子由2007年的11亩增加到28亩,村计生协会的同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决定第三次给予帮扶,项目资金也增加到20000元。为了减少成本, 杨红英夫妇坚持不雇工, 夫妻俩起早摸黑,天天辛勤地在香蕉园里劳作,还多次参加香蕉种植技术培训。她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当年香蕉收入近8万元, 扣除成本,纯收入四万多元,一举甩掉贫困的帽子。那年杨红英本人也被漳州市计生协会授予先进脱贫母亲。但是杨红英是个实在人,虽致富后但是没有忘记邻里同样是女儿户的贫困母亲,这几年她把自家培育的香蕉苗,除了自己种植外,每年都免费提供几千株蕉苗给女儿户的困难户帮助她们发展经济。在2012年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被幸福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勤劳致富示范户”。

福建省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