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 成就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13-03-22 阅读:3080


衡水市饶阳县尹村镇留名佛村李建红的幸福之路

李建红,女,48岁,初中文化,计划生育家庭。饶阳县尹村镇留名佛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是一个曾得到“幸福工程”救助过的贫困母亲。如今,她家在“幸福工程”救助下,贫困母亲成为幸福母亲。李建红本人,作为饶阳县尹村镇留名佛村“绿福蔬菜专业合作社”发起人之一,成为尹村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饶阳县是河北省省级贫困县之一,尹村镇是饶阳县与肃宁县交界的偏远乡镇,交通不便利经济也欠发达。留名佛村就是这个乡镇的普普通通的一个行政村,李建红就是这个村里的一个普普通通的贫困母亲。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依靠市、县、乡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和自己的聪明才干,靠种植温室大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家庭年收入,由救助前的不足7000元达到了现在的8万元。

李建红夫妇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受助前,一家五口祖孙三代,常年居住在已有近百年历史的祖传老屋里。家里上有体弱多病的婆婆,下有未成年的孩子,家庭负债近万元。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腾不出手脚,就地取“财”又缺乏启动资金,全家经济来源全靠7亩责任田。一家人尽管是省吃俭用,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她们夫妻二人虽是勤劳苦干,但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纠缠。2008年,“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留名佛村实施,她找到了村委会,希望得到“幸福工程”资金支持。她有强烈的致富愿望,又是贫困户,又符合“幸福工程”救助条件。经市、县、乡级幸福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决定给李建红一万元救助款作为帮助脱贫致富启动资金。留名佛村是棚菜种植大村,距尹村镇蔬菜批发市场相距不远,有了这个便利条件,镇“幸福工程”项目办为李建红选择了种植大棚,帮助她建起了一个大棚,并协调信用社为他们贷了款。有了资金,有了大棚,李建红又买了大量关于大棚种植的书籍翻阅,一边学一边种,并多次让她参与由镇组织的到外地大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 由于刚开始大棚种植没有经验,不懂技术,菜不仅长势缓慢,还时常生病。记得有一天清晨,她发现昨天还好好的辣椒苗突然打蔫了,她连忙跑到农业局向技术员咨询,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蔬菜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及时补救,没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镇计生协得知这一情况,主动帮助他与县农业局联系,联系县、乡农业部门有经验的大棚种植技术员定期上门服务,为她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再求教专业人员的同时,李建红还积极主动的查阅资料,请教有经验的菜农。每次去大棚,她总忘不了带着一个小本本,详细记录着自己辛勤耕耘的各种蔬菜细微生长变化,从而积累了大量的蔬菜大棚种植经验和蔬菜生长规律。在各级协会、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大力支持下和她的不断摸索,逐步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她的努力付出,大棚当年就见了效益,第二年她又增加了两个大棚,年终收入近8万元。种植大棚给她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庭收入增加了,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也有了极大地改善。2010年,李建红投资13万元新建四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化新屋,购置了令城里人也羡慕的新式家具,电脑、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更是一应俱全,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购买私家车。目前,她现有大棚四个,计划在未来的几年中,把七亩责任田全部进行大棚种植,把家庭收入翻一番。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她感慨的说:“是‘幸福工程’救助金,在危难之时帮助我度过了难关,改善了我的生活,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要把生活富裕、家庭幸福传播到每个计划生育家庭,让所有生活在贫困中的姐妹们早日脱贫致富成为幸福母亲”。为此,她积极联系帮助贫困户筹措资金、现场传授大棚种植技术,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义务技术员和计划生育宣传员。从而,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母亲种植大棚共同致富。他们联合注册了“绿福蔬菜专业合作社”,吸引了一批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经过几年的拼搏,李建红及其周围的群众已经脱贫致富,日子过的蒸蒸日上。目前,全村蔬菜大棚种植已形成规模,种植面积300多亩,李建红成了尹村镇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为全村育龄妇女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