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芳:勇闯市场的“饺子西施”
发布日期:2016-03-07 阅读:2589

1457347217604682.jpg

1457347218846133.jpg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包饺子不算什么行当,在农村,谁家的姑娘、媳妇都能包出几个花样来,可是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培英社区,有一位文弱的姑娘硬是把小小的饺子包成了一项事业,得了个“饺子西施”的雅号。她就是当地各大酒店和饭店的饺子指定供应商孙杨芳。

创业之路坎坷泥泞。1997年,家境贫寒的孙杨芳从职业高中毕业后,到广州一家文具厂打工养家糊口。2002年,孙杨芳与厂里一位四川籍的工人赵军昌结婚并生下一子,由于广州房价物价高、日常开销大,夫妇俩只好四处兼职打工来改善家庭的生活环境和条件。2012年,孙杨芳积劳成疾,被查出患上乳腺纤维瘤、子宫肌瘤、肩椎炎等疾病,丈夫也得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夫妻俩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家中上有年过七旬的婆婆需要赡养,下有稚儿嗷嗷待哺,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穷则思变,孙杨芳想起自己包的水饺一直很受左邻右舍的欢迎,她萌发了返乡开个水饺加工店的想法。

在丈夫支持和配合下,2013年孙杨芳回到家乡,通过多方筹措借到了1万元启动资金,可是店租、装修费、转让费还是没有着落。正当她一筹莫展时,社区计生协会干部来到她家,为她提供了1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还协助她争取到了3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孙杨芳逐一解决店面选址、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问题,她的饺子加工店在蕉北市场顺利开张了。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要像加工药品一样加工食品。”孙杨芳从投身食品行业一来,一直坚守着这一理念。全手工现场制作是孙杨芳饺子加工店最大的特色和卖点,孙杨芳选用最好的面粉现场制作饺子皮,质软不会开口,富有弹性口感好;作馅料的肉也专挑前腿瘦肉,非常新鲜有营养。渐渐地,孙杨芳的饺子以其皮薄馅大、精巧的手艺赢得众多的顾客,好几家饭店纷纷上门订购,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孙杨芳当年的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还清借款后还盈余一万多元,全家老少笑逐颜开。

孙杨芳没有小富即安,她想购买几台新型加工设备,不断开发新的食品种类,增加新花样,扩大饺子销量,但是资金方面还有很大缺口,她再次向街道计生协会寻求帮助。为了“帮一户成一户”,2014年,蕉北街道计生协会再次将孙杨芳列为“幸福工程+贴息贷款”精准帮扶对象,为她提供一万元幸福工程续助款的同时,还为她担保向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利用帮扶资金,孙杨芳买了6台机器投入运作,靠着好品质和价格优势打入宁德各大酒店,年收入达8万多元,孙杨芳也成了蕉北赫赫有名的“饺子西施”。

如今,孙杨芳一家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她还吸纳了6名下岗失业的贫困母亲到加工店上班,并与社区一名孤儿结成帮扶对子,尽其所能,给孩子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孙杨芳不仅是实行计划生育的模范,更是社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她常常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帮了我,我感谢幸福工程,感谢计生协会,我将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报大家对我的关爱。(黄晓霞 郑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