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巾帼赵学兰
发布日期:2012-08-16 阅读:1907

    我叫赵学兰,37岁,小学文化程度,是山东省东平县大安山乡潘孟于村的渔家女,于198510月结婚,婚后生育两个女孩。
  我丈夫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家中上有年老多病的公婆,下有年幼的孩子,前几年,一家6口人,全靠我一个人劳动,艰难地维持着生活,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1996年以来,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我扎制网箱,在东平湖搞网箱养鱼,购买机动船,在湖上搞载客游湖。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网箱养鱼和游船生意越来越红火。目前,我家已发展网箱8架,机动游湖船4艘。不但还清了债务,家中还盖起了楼房,购置了摩托车,安装了电话,建立了家庭影院,固定家产达到20多万元,1999年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
  我家住在东平湖库区,全村没有一分土地,村民全靠在东平湖捕捞为生。由于东平湖主要为黄河防汛服务,承担着黄河下游的分洪任务,因而水位不稳定,造成库区人民收入也不稳定。1985年我嫁到俺村后不久,丈夫患上了骨髓炎,我带他八方求医,多次住院,花费近万元,我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和邻居,欠了8000多元的债,最后病没有治好,还落了个左腿残疾,拄上了双拐,失去了劳动能力。当时俺公爹70岁,患有老年性哮喘病,婆婆66岁,患有慢性胃炎,不但不能劳动还要常年看病吃药,需要人侍候。我家一没土地,二没渔船,本来收入很少,加上为丈夫和公婆治病花钱,更是雪上加霜。当时的生活困难到了极点。大人苦点挺挺就过去了,可就是委屈了孩子,营养跟不上,个个面黄肌瘦,发育不良,每当我看着孩子,就揪心地疼,发誓一定想法挣钱,让孩子过上好日子。
   1996年初,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把我们东平县确定为项目试点县,专门救助像俺这样的贫困母亲。得知这一消息后,我高兴得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我怀着急切和不安的心情向上级写出了救助申请。县计生协会项目办公室派专人到我家走访调查,批准我为第一批救助对象,给我提供了2000元的资助金。
  有了启动资金,俺就开始考虑上致富项目。可上什么项目好呢?俺心里没有底,这时县项目办公室和乡、村计生协会的领导帮助俺出主意、想办法,建议俺在东平湖里搞网箱养鱼,俺听了很感兴趣,认为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网箱养鱼具有密度大、生长快、产量高、好管理。易捕捞的优点,正适合俺这个家庭妇女来搞,虽然在东平湖上还没有网箱养鱼的先例,但俺决心闯出一条渔民致富的新路子来。春节刚过,乡、村计生协会的领导便领着我踏上了去微山湖的路,到那里的网箱养鱼基地参观学习网箱养鱼技术。回家后,我便用这2000元救助基金购买了网片、竹杆,扎制了两架网箱,阳春三月便放养了3000尾链鱼、鲤鱼等鱼苗。
  网箱下了湖,我也就在湖上安了家,村计生协会领导也帮助我。开始没有船,无法看管网箱和喂鱼,村计生协会会长战吉福,就帮我借来一只木船,我每天吃住在渔船上,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护理,饲养鱼苗。为了帮我提高养鱼技术,乡计生协会给我送来了科学养鱼书籍,并带我去河南省台前县参加网箱养鱼培训班,听取专家教授讲课。喂鱼没钱买饲料,乡村计生协会帮我赊欠一部分颗粒饲料。我撑上渔船,捞来湖草喂鱼,采取少量勤喂、撒喂的方法,使鱼苗生长既快又好。记得有一次夏季三伏天,我发现有的鱼苗脱鳞、烂腮、生肠炎,这下我可急坏了,乡、村计生协会的领导听说后,就派了技术人员,帮我给鱼治病,避免了损失。
   1996年夏季,连降暴雨,东平湖水位迅速上涨,一天夜里,上游一条河的水泻人东平湖,一时间洪水夹裹着野草、麦秸和树枝等杂物,一股脑儿向我的网箱压来,我急得哭起来。这时村计生协会会长听说后,带领几名会员赶来了,大伙找来木桩,顶着风浪,摸黑在网箱周围水中绑制三角架,使洪水冲来的杂物顺着三角架、避开网箱顺流而下,这样终于保住了网箱,没有遭受损失。
  网箱养鱼成功了,我并没有满足,还要干更大的事业。我村地处东平湖岸边,东平湖是水泊梁山的遗存水域,近年来,随着《水游传》电视连续剧的开播,梁山一百单八将的名声远扬,东平湖的知名度也在国内外不断扩大,被山东省确定为重点风景旅游区,到这里游湖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可开始那阵子机动游船却很少,满足不了游客游湖的需要。抓住这一机遇, 1997年春季我利用养鱼挣的钱,又贷款8000元,购买了两只半新水泥机动船,在东平湖搞起了载客游湖项目。由于收费合理,服务热情,当年就收入了1万元。 1998年,我又用养鱼、游湖挣的4万余元,购买了一艘铁壳机动游轮,这年又收入了2万多元。1999年,我又投资7万多元,购买了一艘新的钢制快艇,快艇时速100公里,乘坐十分舒服,游客都喜欢乘坐俺的快艇。这年俺家经济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这几年,我家的收入大大超过全村人均水平,实现了一年脱贫,二年致富,三年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打心里感谢党,感谢幸福工程,感谢支持救助俺的各级领导,感谢各级计生协会。俺现在虽然富了,但是,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俺一定要帮助其他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社会对俺的关怀和帮助。几年来,我先后帮助12位贫困母亲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贫困母亲侯庆香、王丕兰、叶英法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我先后借给她们2万多元,帮她们在东平湖搞起了网箱养鱼,并且把她们的网箱和我的网箱连在一起,我除了精心为她们看管网箱外,还手把手地向她们传授网箱养鱼技术,帮她们为鱼防病治病,99年底都获得了丰收,户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1998年夏天,贫困母亲潘全荣的孩子不慎掉人东平湖淹死,她的3架网箱里4000多公斤鲤鱼又因水质污染全部死亡。她悲痛欲绝,整天价哭,不吃不喝。我一边帮助她喂养其他2架网箱的鱼,一边为她家做饭,忙家务,开导她,使她尽快从痛苦中走出来。同时,我利用各种关系帮助她丈夫卖鱼,到县城一个饭店一个饭店地跑,一个鱼摊一个鱼摊地塞,使她家减少损失2万多元。在我的带动和帮助下,1999年俺村有90多户村民,在东平湖里搞起了网箱养鱼。其中70%的户是原来的贫困母亲,网箱的总数达到了328架,户户都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我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献爱心,带头捐款建设渔民希望小学。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1999年我被乡计生协会评为五好会员,我的家庭也被乡文明办评为文明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