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贫困母亲喜迁新居
发布日期:2012-03-09 阅读:2759
福建省永定县:贫困母亲喜迁新居
廖启爱、张礼银夫妇是福建省永定县培丰镇文东村二女户。全家5口人,奶奶年近九旬,双目失明,廖启爱身患甲亢,需常年服药治疗,大女儿今年15岁,就读永定县培丰镇培才中学初二,小女儿9岁,因患脑瘫,至今不能坐立行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家仅靠张礼银一人务农和打短工糊口。周围的村民都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楼房,廖启爱全家仍挤在低矮破旧的老屋,连一件像样的家俱也没有,是村里最穷的低保户。
眼看着大女儿升入初中,家中开销越来越大,夫妇俩日夜琢磨着生财之道,可是做什么都要本钱,向亲友借贷无门,只好去信用社申请贷款,信贷员上门看到她们家徒四壁,病的病瘫的瘫,摇着头说:“就是我们愿意贷给你,也没人愿意为你们担保啊!”就在夫妇俩伤心绝望之时,2009年1月,县、镇两级计生协会把廖启爱列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受助户。计生协会干部根据他家劳动力少,家中老弱病残需要照顾的实际情况,经多方考察,鼓励廖启爱、张礼银夫妇用5000元救助资金购置了全村第一部旋耕机。由于旋耕机耕作省时省力,受到村民的青睐,张礼银的旋耕机成为村民的抢手货,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得跟他预约才能请到他上门耕作,仅2009年张礼银就靠旋耕机为其他村民耕田增加劳务收入8000元。2010年,尝到甜头的夫妇俩商量由廖启爱在家中照顾老弱之余管理果山,张礼银则专门外出揽活,为邻近村庄的村民上门耕作,经济条件得到较大改善。2011年9月,县计生协会又资助廖启爱、张礼银夫妇10000元“安居工程”救助款,夫妇俩用“安居工程”救助款和这两年省吃俭用存下的一点钱,再找亲友借了两万元,盖起了两层砖混结构的新房,2012年春节前夕,全家迫不及待地告别低矮破旧的老屋,迁入尚未来得及装修的新房。
2012年春节,培丰镇计生协会干部到廖启爱家看望慰问,外人眼里红砖裸露、地板凹凸不平的毛坯房,经由廖启爱全家老小齐动手,收拾得干净整洁。廖启爱忙不迭地给计生协会干部倒茶让座,高兴地说:“是幸福工程给我们家带来了福音,谁能想到像我们这样吃饭靠救济的低保家庭也能住上新房呢?有政府的关心,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福建省永定县计划生育协会 童竹梅、 李永通
201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