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冷暖,服务依然
发布日期:2013-06-08 阅读:2531

温建美,1976年出生,秀屿区笏石镇温东村人,2003年开始担任村协会小组长。生育一男后主动落实了节育措施。

温建美掌握缝纫技术,2002年起,她在家为当地的一家服装厂加工服装,当时每月就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有一位邻居育妇,由于缺乏手工技能而无力改善生活。在一次上门宣传计生政策的时候,温建美得知了她的情况,当即邀请她一起做服装加工,手把手地传授她缝纫技术。日常,温建美不但无私地传授加工技能,而且还负责与服装厂联系业务。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联系业务却从来没未收取过一丝一毫的“辛苦费”。因为温建美的热情与真诚,又有几位姐妹陆续加入到她们的行列当中。温建美的丈夫在家养猪,空余时间外出跑摩的,通过辛勤劳作,家庭生活逐渐改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1年8月,温建美的丈夫因车祸不治身亡。这场横祸让她从幸福的“云端”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她带领的服装加工小组也悄然停工,生活曾一度让令她绝望。

在得知温建美的不幸后,各级计生协会及时给她送去了慰问。在亲友与各级领导的关心与鼓励下,她擦干了眼泪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带领着姐妹重新开工。

2012年,温建美向计生协会申请了幸福工程资助金。因为她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的事迹,同时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她顺利得领到了一万元的资助金,这笔钱让她得以扩大业务量,添置新式加工机器。之后,她不但收纳了更多的成员,也稳定了产量,从而稳定了姐妹们的收入。现在,这个服装小组会给每人每月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入。温建美的坚强感染了周围群众,她用技术带动他人共富,她的真情也感动了一起务工的姐妹们。如今,她带领着4位贫困户一起用双手描绘自己的明天。

作为计生协会小组长,在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的同时,温建美没有忘记宣讲计生国策。在她家大厅墙壁上,挂满了各种计生宣传品。日常中,她也言传身教,把国策宣传融入劳作之中,她的努力实现了本小组多年无违生的成果。本小组也多次被评为“五好小组”。

这就是温建美,她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庭,用自己的努力驱走不幸的阴霾;她把悲伤压在心底,把真情和暖意毫无保留地呈送给了他人。这是一名现代家庭主妇的责任,更是一位基层计生协会工作者的情怀。她用自己的行动告慰了逝去的丈夫,回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践行了计生协会“心系国策·真情服务”的精神。

(秀屿区计生协会   陈智扬 林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