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位贫困母亲受益“幸福工程”
发布日期:2012-08-16 阅读:1569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下马岭村贫困母亲杜翠霞,利用幸福工程项目贷款6000元发展家庭养猪,去年全家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元,目前全区已有350位贫困母亲受益幸福工程。
    1996
年,北京市第一个幸福工程项目点在门头沟区建立。几年来,门头沟区计生部门按照小额贷款、落实到人、滚动运作、勤劳脱贫的救助模式,先后在山区4个镇、36个村建立了幸福工程项目点,累计滚动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帮助贫困母亲选择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种植、养殖、农家乐旅游等项目。针对贫困母亲文化素质低、健康意识差的特点,全区各级计生部门还举办了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96期,为贫困母亲义诊看病7500余人次。
   
为使幸福工程更好地在农村经济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区计生部门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服务与管理,重新规范了资金使用档案、项目管理档案和优质服务档案;及时将14.5万元幸福工程贷款送到了清水、雁翅两镇,积极帮助贫困母亲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投入到生产中,受到了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