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孩”陈舒怡的欢笑
发布日期:2008-05-06 阅读:4278

  近日,笔者随长泰县古农农场计生办的杨春梅、计生协会黄文义等同志,一起来到了梁岗建新作区的陈舒怡家中。小舒怡远远看到,就欢快地向我们跑来,并亲切地称黄文义叔叔,称杨春梅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呢?
  1998年1月,陈舒怡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2001年她3岁那年,生身父亲不幸去世,家里因为她父亲治病落下沉重的债务。可是更加不幸是,在她5岁那年,母亲却改嫁远走他乡,只留下小舒怡与年近花甲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自2001年起,农场计生办、计生协会就主动协同有关部门,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相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帮助陈舒怡一家度过难关,并从长远目标上帮助她家发展经济,如:将陈舒怡列为作区特别救济慰问对象,从2001年春节开始,每年救济小舒怡200斤大米和200元;将小舒怡列为“长工奖学助教基金会”的助学对象,资助她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杂费;每年都将小舒怡确定为农场计生办和计生协会助学对象,为她购买部份学习用品和发放100元助学金;优先让陈爷爷承包作区5 亩交通便利的土地,种植甘蔗;将陈爷爷纳入计生三结合帮扶对象行列,2002-2004年连续救助陈爷爷农业生产周转金9000元;照顾陈爷爷到银塘街当卫生清洁员,每月固定收入由900元提高到1300元,解决了小舒怡家每月生活费用无着落的难题。从2002年起,农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黄文义还与小舒怡结成“一帮一”助学对象,平时经常上门关心她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她解决困难。从2006年起,农场计生办杨春梅还成为小舒怡的结对子“爱心妈妈”。
  在救助和帮扶过程中,农场计生办、计生协会的同志与陈舒怡一家产生了浓厚感情,难怪小舒怡对杨春梅和黄文义那么亲热。现在,陈舒怡正在农场中心小学就读三年级,学习成绩优秀,思想进步,活泼乐观,而且是个班干部。她正在快乐健康地成长着。
  八年来,农场每年都划拨专款,共计11.5万元,为贫困学生助学、关怀女孩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福建省长泰县计生协会,邮编363900,电话0596-833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