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见真情
发布日期:2010-01-29 阅读:3823
记嘉定区朱家桥镇殷周村幸福工程项目负责人 周桃英

嘉定区朱家桥镇殷周村幸福工程项目点建于2001年6月,占地面积8亩,以集体生产的形式,组织贫困母亲进鸽场参加种鸽培育、肉鸽饲养等劳动,增加收入。项目运行三年,在市、区计生协会的支持帮助下,项目点带动45位贫困母亲学习鸽子的饲养技术,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项目之所以进行顺利,运作成功,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殷周鸽场负责人周桃英。
建场之初,鸽场里只有周桃英有养鸽的经验,其他人都是新员工,对养鸽技术一窍不通。周桃英每天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操持着鸽场的里里外外、大事小情。她买来养鸽的书籍和资料,结合自己的养殖经验,每天在现场进行指导和培训,她不厌其烦地讲解饲料的搭配、鸽子生长环境的卫生、乳鸽的喂法以及鸽子的防疫等技术问题。因为这些贫困母亲文化程度不同,有时她一天要重复监督几遍或十几遍,有时还要手把手地教,直到每一个人都完全掌握了养殖技术为止。
鸽场的经营管理对于周桃英来说是更难的事情。由于刚建场,销售渠道不畅通,养出来的鸽子卖不出去。她四处联系业务,一连熬了几个通宵,跑遍了嘉定镇上的所有集贸市场、宾馆和酒家,终于找到了销路,使鸽场有了可观的收入。然而,非典时期,养鸽场又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鸽子一个多月没能销售出去,棚舍严重紧缺,而且消耗大量的饲料,鸽子的价格从一只12元下跌到6元,鸽场损失近2万元。面对各种压力,周桃英鼓励大家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她要求大家加强鸽场的清洁卫生和防疫监督管理,千方百计想办法重新开拓市场,许多街道和乡镇都留下了她不辞辛苦的身影和足迹。经历了艰难曲折,尝遍了酸甜苦辣,她以自己的诚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养鸽场的经济终于逐渐好转起来,效益逐年提高,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
周桃英不仅带领贫困母亲发展生产,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她们。有的职工生病住院没有钱,她就主动帮助解决;有的职工的孩子开学时没有学费,她就先给交上;有的职工家中遇到困难,她就和大家一起去分忧解愁,大家都亲切称她为贫困母亲的带头人、好姐妹。

(上海市计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