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飞出的“金”蜜蜂
发布日期:2014-01-26 阅读:2413

蕉城区赤溪镇东坑村的一个小山沟里,几十箱的蜂箱排成行,蜂箱周围蜜蜂漫天飞舞,在阳光下发出嗡嗡振翅声。43岁的养蜂大户傅玉美介绍说,养蜂非常辛苦,常常像吉卜赛人一样住在山间帐篷里。现在没有花了是养蜂期,每天要用白糖喂蜜蜂,一年要喂几吨白糖,好在这两年蜂产品价格很不错!这几年杭州的企业会定时上门来收,年成好一年三、四万元不成问题,特别好时有四、五万收入。

傅玉美夫妇是赤溪镇东坑村一对土生土长的农村夫妇,丈夫杨陈盛45岁,夫妇俩因为幸福工程圆了富裕梦,是赤溪镇幸福工程项目受益计生户之一。2000年,傅玉美生育第二个女孩后,主动落实了绝育措施,家中上有年过八旬、中风瘫痪、丧失劳动力的老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两个女儿,而丈夫杨陈盛又被诊断出患有椎间盘突出症,天天腰疼,站、坐的时间都不能长,走一会就要疼好多天,远的地方都不能去,每天药费百余元,给这个穷困无助的家庭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了生计夫妻俩到处谋出路,他们坚持栽茶、种菜、养鸡、牧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辛勤的劳动终因入不敷出,并没有使生活有多大起色!东坑村离赤溪镇区3公里,只有一条没有硬化的机耕路与镇区相连,近年来村里人陆续走出山沟沟,到镇区建新房了,整个村没有剩几户人,白天听公鸡打鸣,晚上闻几声犬吠,若不是农忙季节,几乎见不到几个人影。看着周围的邻居逐渐迁走,而自己却老呆在山沟沟里,傅玉美夫妇心里的确不是滋味。想发展,又无从下手,真是一筹莫展!

2013年,傅玉美长女19岁,读高中了,次女13岁,读初中。随着两个女儿日益长大,家中各项费用开支明显增大,原本贫困的家庭不胜负荷!2011年的夏天,赤溪镇计生协会领导干部来到东坑村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夫妇俩述说了自己的困境,望着家徒四壁、老实巴交的傅玉美夫妇,镇计生协会当即表示将尽力帮助他们。东坑村漫山遍野的梨花、李花、橘花,几只蜜蜂在花丛中飞舞,镇计生协会会长曹春福突然转身问道:你们有养蜂吗?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啊,东坑村一年到头山上野花不断,蜜源充足,这是多么好的养蜂条件!而傅玉美夫妇以前也养过蜂,掌握一定的养蜂技术,如今市面上蜂蜜一斤可卖到40多元,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发展项目。可是购买蜂源的资金匮乏,又成为了横亘在傅玉美夫妇面前的一个难题。

镇计生协会当即把傅玉美列为当年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准备为她提供5000元幸福工程帮扶款,他们向该夫妇详细介绍了幸福工程款的来源、性质、作用,鼓励他们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好用活这笔钱。几天后,傅玉美从赤溪镇计生协会领到了这笔“幸福资金”,利用幸福工程款和四处筹措的资金,夫妇俩购买了五个蜂源,添置了养蜂工具,利用邻居荒废的老房子做养蜂场地。风里来雨里去,日夜不停,精心照料着蜂巢,象呵护自己眼珠子一样。到了年关,我夫妻半年的辛苦有了丰厚的回报,产优质冬蜜400斤,按每斤蜂蜜40元计,单项收入达16000元。

经济的好转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2012年傅玉美及时归还幸福工程款后,还利用积累的资金,扩大了蜂源和养蜂规模。如今他们家拥有蜂房80余箱,年产蜂蜜800余斤,年纯收入3万多元,添置了摩托车、全自动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2013年傅玉美举家搬迁到赤溪村居住,大女儿考上了厦门航运大学就读于药物管理专业,小女儿也转学到赤溪镇读初中,生活前景一片光明。傅玉美夫妇衷心感谢幸福工程的全力救助,感谢计生协会的鼎力帮扶,在他们的带动下,周边村跟着傅玉美养蜂的又有了5户,“家家都发了财。”傅玉美乐呵呵地说。在一群蜜蜂环绕蜂房中,一对忙碌的身影,一双幸福的笑脸,我们希望更多的贫困母亲能象傅玉美一样早日脱贫致富。

(黄晓霞  彭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