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婿不如儿
发布日期:2012-04-19 阅读:2543
随着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女儿也是传后人”的观念也逐步在广大群众树立起来。在祖厝宗族评选孝子、孝媳年年有了,但是评选上门女婿为“孝婿”,这就不多见了!2011年2月22日,由长泰县岩溪镇珪塘叶氏联谊会、珪塘2010年新公等代表组成的队伍,组织盛大的“大鼓吹”乐队,庄重地为珪后村8组上门女婿林水成、叶美桂夫妇,送上“孝婿贤女”的红底金字牌匾,以此褒扬他们对过世女方父母近20年来一如既往的“孝行”。
1991年,岩溪镇霞美村的林水成,从隔壁村“嫁”到珪后村的叶美桂家,23岁的他跟所有“媳妇”一样,有些不适应“婆家”,“岳父脾气不大好,心情不好就冲所有人发脾气”,但林水成并不为此对岳父存有成见,依然对岳父母视同亲生“父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性情,习惯了也就没什么,而且他本性是善良的”。在叶美桂看来,林水成从进家门起就非常地忍让,即便性格怪僻的父亲经常冲林水成发火,但丈夫依然孝敬自己的父母,还特别勤快。结婚后,林水成很快成了新家的栋梁,忙完田里就到村里打零工,在家时尽心尽力赡养、款待老人,一家老小和和气气,小家虽不宽裕却和睦、幸福。
然而,就是这样的幸福的日子,也有不顺心的事发生,在岳母因病辞世之后的第三年,在2004年年底意外发生,原本健康能跑能跳的叶居才,因为突发脑血栓晕倒,而且深度昏迷住进医院,虽经多番抢救挽回了生命,但岳父一个多月的住院,就让林水成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花去了所有的积蓄,还为治病东拼西凑欠了10余万元钱!
出院后,林水成的岳父也因此落下了偏瘫,右手右脚不能动弹,衣食住行等全然不能自理,只能整日卧病在床。为了让岳父早日康复,林水成和妻子不离不弃,日夜擦洗喂食、端屎端尿,细心伺候老人的日常起居,一刻也不敢离开;同时,只要一有空,林水成就和家人轮流着搀扶老人到外边散心,像教“小孩学步”一般,让老人更多机会地活动筋骨锻炼手脚,也因此,林水成的岳父仅半年光景,便慢慢学会自行慢步。然而,在接下来的4年多里,因高血压原因不时出现昏厥的岳父,还是让林水成和妻子丝毫不敢大意,只好时时留心地伺候着。叶美桂说,在这发病后的五六年里,父亲仅严重昏厥次数,就达40多次!然而,即便如此,林水成和妻子却始终没有放弃!
就在2009年9月,林水成的岳父病情突而严重复发,老人从此一卧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对此,林水成还是和妻子一道,一如既往地悉心照料:老人生理失禁,他俩就擦尿擦屎,换衣换被,不厌其烦;老人言语不清,他俩就察言观色,用心揣摩老人的心思,设法满足老人的需求;老人郁闷心烦,发火使性子,他俩就无条件忍让,设法慰藉,让其宽心养病。“父亲病的那6年,每天晚上我们都要注意他的举动,有时候他半夜要小便,我们就过去帮忙搀扶……”叶美桂说,在照顾父亲的6年里,她与丈夫没睡过一回安稳觉。然而,林水成的岳父还是在2010年12月病重撒手而去。就这样,20年来如一日,林水成视岳父母如亲父母,毫无怨言、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无可争议地折服了邻里乡亲,最后经珪塘叶氏族人的统一推选,成为族里评选出的第一个“孝婿”!在评选时,叶居才的老战友叶乌番直夸赞林水成,他说:“叶居才病了以后,我一有空就过来看他,水成对他的照顾我是最清楚的,女人都没有他细心、耐心,我要是有个女儿,能招个像他这样的女婿,我这辈子也值了。”
就“孝婿贤女”的评选,珪塘叶氏联谊会副会长叶水龙介绍说,2011年评选“孝婿”活动,这在珪塘叶氏族人当中尚属首次,也是2003年的“女孙新公点灯”,继2006年首次评选“孝女”之后,叶氏族人在倡导婚育新风上的又一新创举!依照族人的惯例,珪塘叶氏联谊会将把林水成、叶美桂夫妇这对“孝婿贤女”的名字,连同今年评选出的2010年度“孝子孝媳”们一起,写入叶氏祖厝追远堂的大堂上,让他们成为叶氏后人敬老爱老的学习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