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真的让我幸福了
发布日期:2008-04-10 阅读:4158
  “我家生活富裕了,女儿上学费用也不用愁了,“幸福工程”
真的让我幸福了!真是太感谢“幸福工程”项目,感谢党和政府!”一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家住龙海市海澄镇罗坑村广林村民小组的二女户苏惠英,总会满怀感激地道出了心中不尽的谢意,脸上还洋溢着无边的喜悦。
  苏惠英是一名普通村民,1994年3月与本村村民苏荣辉结婚,1995年3月生育第一胎女孩,1999年7月生育第二胎女孩,同年9月施行女扎,属二女户。由于家处海澄镇边缘山区,经济相对滞后,只有依靠耕作责任田获得微薄收入以维持生计,加上2006年的连续几场强热带风暴的袭击,农作物收入几乎为零,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2007年元月,在市、镇计生协会的关心和帮助下,苏惠英被列为罗坑村首批“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与同村19位计生贫困母亲一样,领到了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回想起当时手捧沉甸甸的救助款时,苏惠英的心情无比激动,她说,那喜悦之情根本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当晚她彻夜难眠:一方面是为手中有了发展经济的启动资金,因高兴而难以入睡;另一方面是担心发展项目是种植业,要靠天吃饭,万一再发生意外,这救助款变成了债务会给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因忧虑而无法入眠。正当她感到不知所措的时候,市、镇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项目办的有关领导,又帮她们联系了“幸福工程”项目协作单位,以“直接到人、入股分红、务工赚钱、不担风险”的“公司(企业)+基地+计生贫困母亲”合作经营模式使用幸福工程救助款。大家通过充分的协商后,决定把各自5000元救助款集中起来使用,依托公司,整合入股,合作发展。苏惠英是第一个把5000元救助款投放到“幸福工程”项目协作单位——安利达工贸有限公司,她还与安利达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成了安利达公司的一名小股东,从此由农民转型为一名工人,去年底她还额外获得了400元的分红。苏惠英还介绍说,当时她们村几位不需要安排就业的计生贫困母亲,则继续经营自家农业,不同的是她们家的“农业”变成了公司的定点“基地”,发展“三包”定单农业。
  在“幸福工程”项目的救助下,龙海市的计生贫困母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苏惠英在安利达公司制面车间上班,每月工资在80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近万元。她的丈夫苏荣辉还年轻,加上原来已有蘑菇房,安利达公司以包种苗提供、包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的“三包”形式,帮扶发展定单农业,去年培植蘑菇300平方米,收入18600多元,净利润7600多元。仅这两项苏惠英一家全年创收18000多元,人均收入达4600多元,已接近全镇平均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