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绿果茶飘香 生态种养助力脱贫 ——长汀县马雪梅创业事迹
发布日期:2019-04-03 阅读:2982

今年55岁的马雪梅,老家山东青岛。1986年,她在福州与伯父一家生活时,与刚从部队退伍在福州当司机的长汀县濯田镇园当村人赖荣清结婚。1997年后夫妇俩回到长汀老家。20年来,坚持治理荒山,把“火焰山”建成“花果山”,种上600亩果茶,养3500头猪、4万羽鸡。近两年来带动70多户贫困户养鸡致富,2012年12月荣获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评选的“情系国策·感动计生”十佳母亲,2014年4月2日,被评选为“2013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2015年被幸福工程全国工作委员会授予幸福工程·救助母亲行动“幸福母亲”荣誉称号。她那艰苦创业、绿化荒山、扶贫济困的事迹在八闽大地广为传颂。

马雪梅工作照2.JPG

持久以恒   治理不停  600亩荒山披绿装

1997年,马雪梅夫妇回到长汀老家,一没田二没地,靠什么生活。她从电视里看到有人在海南种果发家致富的消息,就在老家尝试种果,从此,从没有干过农活的马雪梅,与果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开发荒山治理水土致富的生涯。

事情没有想象的如意,因为没经验,马雪梅种的葡萄不挂果,种的玉米不长苗。1999年,县水保局领导到实地察看,现场指导,并让她承包镇政府干部集资在南安村“塘尾角”荒山种下的158亩板栗。当时山上除了这158亩实生苗板栗外,周围数公里山头,光秃秃的,只有几棵老头松和东一簇西一簇的零零散散的芦箕草。而且缺少管理,原先种下的板栗苗很多枯死,没死的也是几片黄叶,平台上是一层砂子。刚承包时,有人对她丈夫说:“你老婆没种过田,难道你也傻吗?这片山不可能长东西,将来会血本无归,输得很惨。”但马雪梅不这么看,她说,长汀气候适宜,雨水充沛,适合果树生长,只要想做,就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她凭着一腔热血,带着20多个农工起早摸黑在山上干,不但管了这158亩板栗,又种了192亩板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二年春天,一场春雨,水从山上冲到山下,转眼间就变成了泥石流,大片平台被冲毁,不少树苗被冲得无影无踪,冲得整座山一道道深沟。她一个人站在山上,雨水和着泪水,迷惘、委屈和痛心难以形容。当时,马雪梅真想打退堂鼓,可是已经没退路了,进也很难,继续投入没本钱,资金从何而来?更为糟糕的是,有4000余株板栗只长枝叶不挂果,经县果树专家现场诊断,说嫁接的是不良品种,要砍掉。

马雪梅尝遍了开荒种果的酸甜苦辣,但始终坚持着。她向亲戚朋友借钱,请来专家帮忙,按照前埂后沟打小平台,重新种上了果树,连4000株不良品种忍痛分四年砍完。凭着一股冲劲,两三年时间,她种下了350亩板栗,120亩桃子和200多亩油茶,昔日沟壑纵横,光山秃岭的塘尾角,种上了670多亩的果茶,原来的光山秃岭成了绿油油的果树林。由于她艰苦创业,治理荒山成绩卓著,20021月和6月,她荣获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和福建省水保委授予的“全省水土保持先进个人”称号。


马雪梅工作照1.JPG

养猪养鸡  种养结合  闯出生态发展路

马雪梅创业碰上好时机,在她创业艰难时,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多次到长汀视察,并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在习近平同志的鼓励下,马雪梅治理荒山更上一层楼。她带领工人在山上种植百喜草,巩固表土。为了让贫瘠土壤增加有机质,她承包集镇上垃圾运输,将垃圾堆积发酵筛选,运到果树下做基肥。她还购买吸粪车,到集镇学校、医院、机关单位清理厕所收集人粪尿,浇到树下追肥,因为用的都是有机肥,果树长得越来越好。

后来,马雪梅在果场办起“猪——沼——果”模式的养猪,沼渣、沼液作为果树肥料,沼气作为煮饭煮饲料。前些年,她投入450万元,把猪场建成标准化的环保猪场,自动化机械刮粪、漏缝地板、全自动投料,总面积9700平方米,存栏生猪3500头。2017年马雪梅与汀州凤河田鸡公司合作,在果树下养殖河田鸡,建起14栋鸡舍、管理房,一年养殖10多万羽。这样,草喂猪、鸡,鸡粪、猪粪肥果树,既防止了污染又增加收入,马雪梅走出了一条科学治理水土流失、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成功开发之路,走出了一条从穷山恶水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路子。

20年过去了,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现在马雪梅承包租赁的600多亩山场,种果470亩,种油茶200多亩,种果连带着养鸡养猪,一年毛收入二三百万元,仅养鸡一项纯收入40万元呢。


马雪梅工作照3.JPG

幸福工程  支持资金  助力发展投入扶贫

在马雪梅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县计生协会鼎力支持,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大力扶持,帮助她度难关,迈上发展之路。

那是2013年前后,由于受大环境的影响,生猪、家禽的价格十分低迷,马雪梅的猪场、鸡场造成了不小的亏损,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在这时候,濯田镇计生协会得知后,不但上山实地了解,鼓励老马,而且马上向县计生协会争取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县计生协会领导亲临“塘尾角”果场、鸡场、猪场,实地调研,并在10个工作日内,帮助解决3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还帮忙联系银行贷款,解决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的贴息(2014年计生小额贴息帮扶资金1800元)。

各级政府和计生部门的支持,鼓励增强了马雪梅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信心和干劲,有了这3万元支持,马雪梅又活了起来,立马购买种苗、饲料、农资等,还注册创办了绿湖计生家庭农场,当年全家人均纯收入净增了近万元,农场还被评为龙岩市计生家庭示范农场,先后获得市级计生家庭农场3万元补助资金,2015年计生小额贴息帮扶资金2500元,2016年专业大户计生小额贴息帮扶资金7500元。如今,马雪梅600多亩果茶进入盛产丰产期,一个果、猪、鸡环保生产产业初具规模。

在艰苦创业的同时,马雪梅身传言教,培养教育一对双胞胎儿女健康成长,建设好幸福家庭。当年,她的一对双胞胎儿女在县城读书,一个月只给他们30元买菜钱,生病时兄妹俩互相照顾,每天放学后,女儿煮饭洗衣服,儿子捡废品卖钱补充营养,没米了,孩子骑50多公里的单车回家拿。如今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在厦门一家公司做设计,儿子成家后靠自己能力小有成就。马雪梅的公公婆婆早逝,丈夫是兄嫂培养带大的,马雪梅始终把兄嫂当做公婆相待,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赡养。马雪梅一家,成为全村全镇“幸福家庭”的榜样。

一家幸福不是春,要让幸福春满园,马雪梅自己致富后,不忘帮助邻里乡亲走共同发家致富道路。她邀请6户农户成立了“长汀县绿湖家禽专业合作社”,给乡亲们提供种苗、技术咨询、销售服务。从2017年起,她响应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积极参与激励性扶贫项目,两年来带动莲湖、长校、东山、塍背、元当等6个村的70户计生贫困户养鸡,每户赠送100羽中鸡和2包饲料,并提供养殖技术、防疫打针、销售回购等项服务,使每户贫困户增收3600元。莲湖村计生贫困户兰马水养,在马雪梅赠送100羽中鸡,增收3600元的情况下,提高了养鸡致富的信心,又自己调进两批鸡苗,饲养后每批增收2000元,她啧啧称赞马雪梅养鸡扶贫接地气,效果好。在马雪梅帮扶下,70户计生贫困户全部脱了贫,摘掉穷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