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使贫困母亲过上好日子
发布日期:2013-07-24 阅读:2837

在东阳关镇东黄须村,只要提起栗玲玲的名字,便会引来村民们的一片赞叹之声。说起今天幸福的生活,说到本村这几年大棚温室蔬菜种植业的发展,富裕起来的村民无不对这个普通的妇女充满感激之情。

东阳关镇东黄须村栗玲玲全家5口人,耕地4.3亩, 缺少劳动力,丈夫外出打工,母亲体弱多病, 孩子上学,家里就靠她一个女人支撑,经济来源就是那四亩三分地,生活过的十分困难,每年还要亲戚朋友帮扶,村里也考虑她家苦难,每年给她家救济帮扶。

2010年东阳关镇政府根据东黄须村实际情况,支持大学生村官在东黄须村种植大棚蔬菜,通过项目宣传,种植带动,创业富民。村民通过一年多观察,发现大棚蔬菜能帮助大家增收致富,于是很多有想法的村民经常到大学生村官基地学习。栗玲玲的性格好强,有股子不服输的劲,也比较胆大,于是她在宣传之下,想弄一个大棚自己种植,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而且还能学习技术,可她家的经济困难,没钱种植大棚,后来村官了解了她家的情况,为她想办法的时候,正赶上县计生委的《计划生育幸福工程项目》,由其是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帮扶,栗玲玲听后与家人商量,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她选准了反季节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的致富路子,参加日光温室种植无公害蔬菜的脱贫项目。本人申请,在经过县、乡项目办核实后,作为“幸福工程”的救助对象,贷款3000元,但是仍不能建起大棚,在找不到其他筹资途径后又一次主动到项目办救助。乡、村项目办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她租下一个温室大棚,开始了无公害蔬菜的种植。通过参加大学生村官组织的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县、乡农技站技术人员全面落实跟踪服务,技术人员长期坚守在项目村认真指导和服务深入到田间地头给群众介绍有关技术知识,在具体操作中出现技术上的困难,还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棚内现场进行指导,使群众掌握了种植和管理技术。栗玲玲在干中学、学中干,到山东取经,成为当地的蔬菜大棚种植能手。种植大棚西葫芦、西红柿,当年就收入8000元,使单棚蔬菜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还清了贷款,《计划生育幸福工程项目》实施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困难和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她从内心深外感谢幸福工程,因为是幸福工程使我们走上了今天幸福之路,从2010年开始种植大棚,学技术,生产反季节蔬菜,开始新的创业致富,又开始尝试扩大种植规模,学习种植多种品种,先后经营了2个蔬菜大棚和2个冷棚,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她在富裕之后,不忘乡亲,把所得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给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人,并赠送给大家自己培育出来的种子。

村里许多人在她的带动下富裕起来。如果说勤劳致富是为了自己的话,那么她还是个为他人奉献的人。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提起“幸福工程”,她总是无比激动的说:“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幸福工程’,我决心以我的技术和能力,帮助其他计划生育贫困母亲走上脱贫致富路,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救助。”,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先后有四户计划生育贫困户建起了蔬菜温棚,过上了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