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我圆了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6-06-21 阅读:2395

俄仁汗·合孜尔是新疆哈密市乌拉台乡开发区的一位哈萨克族家庭妇女,一家五口人日子过得平平常常,紧紧的。三年前她参加了哈密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实施的国家“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从此生活发生了变化,她用1万元救助款和乡政府的惠农补贴,购买了一台机电缝纫机,并在乌拉台乡新建的服务区购买了28平米的店面,开始从事刺绣产业,由于她勤劳吃苦、技法多样,设计的图案精致,很快就打开了市场销路,现如今不仅她本人脱贫,过上了好日子,还帮助带动其他3位贫困母亲共同致富,她感慨地说:“感谢党的惠农政策、感谢幸福工程,帮我圆了致富梦”。

2013年5月国家“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工作在哈密市落地实施,周期三年。项目总投资79万元,其中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下拨39万元,本级配套40万元,救助贫困母亲79人,每户救助款1万元。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治穷”为主要任务,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通过个人申请、组织调研、科学研究等程序,筛选建立了西山乡等5个项目点,发展种植26户,养殖41户、刺绣12户。在各计生协指导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将各种“惠农补贴”集中投入到农牧业生产中,同时与畜牧等相关部门联合为79名贫困母亲进行养殖、种植、刺绣等技术培训和提升,为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引导刺绣项目户走下灶台出家门,脱下围裙穿工装,学习创新民族刺绣,改善贫困妇女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勤劳致富。经过三年的运作,哈密市幸福工程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项目成效显著,人均收入增加到3700元以上,脱贫率达100%,救助款回收率98.86%,顺利完成了项目预期任务。通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的开展,哈密市树起了俄仁汗·合孜尔、石秀华等贫困母亲致富典型,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农牧民群众,推动新农村经济发展和建设,加快了农牧民增收步伐。同时也增强了农村妇女自强不息的生活信念,有力推动哈密市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提升了家庭幸福指数。

1466475157181421.jpg

俄仁汗·合孜尔救助后

1466475042109094.jpg

俄仁汗·合孜尔救助后


(哈密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 万丽娟 张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