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幸福生活像花一样灿烂
发布日期:2013-04-18 阅读:2707

福建省永定县西溪乡礼田村的贫困户谢美琼,在县城繁华地段的文化路开了一家鲜花店,店里的生意很好,她每天在花店忙碌,生活过得也像花一样灿烂。

1990年,谢美琼与西溪乡礼田村的廖万文结婚,1991年、2004年相继生下两个女儿后,就自觉落实了节育措施,谢美琼认为孩子不在于多,而在于教育培养得好。夫妻俩为了给两个女儿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

早些年,谢美琼夫妻俩都是企业工人, 1998年,夫妻双双下岗,下岗后,夫妻俩做起了泥水工,丈夫廖万文承揽泥水活,谢美琼帮忙做小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但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家里的老土房子也没办法翻新,干了10多年的苦力活,加上长期饮食不规律,夫妻俩的身体出现了毛病,谢美琼得了胃炎,丈夫腰椎间盘突出,再干这行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他们又得重新谋划职业。

搞什么项目呢?缺少资金和技术,创业谈何容易。这时,谢美琼刚结婚不久的弟媳妇也准备找事做,得知她以前在花店里做过工,又有经营经验和插花技术,他们就商量着合开间鲜花店。主意已定,就开始考察市场,寻找店面、货源,预测客源。最后,他们在县城繁华地段的文化路选了间店面。谢美琼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经过一番精心筹备,2008年1月,花店终于开张了,有经营鲜花、盆栽、礼品、工艺品,还兼装扮新娘车。谢美琼边做边学,逐步掌握了插花技术和装扮技术。丈夫廖万文负责进货、送货。由于花店品种齐全,价格优惠,再加上他们的态度好、服务好、人缘好,吸引了不少顾客。经营了两年多,积累了不少客源。可随着顾客的需求增多,原来十几平米的小店已经不够用了,他们希望多开一个店面,扩大经营规模,可是项目投入的资金还没有赚回来,资金问题再次摆在了他们面前。这时,乡计生协会进村入户时了解到他们的处境和想法,立即向帮他们向县计生协会申请“幸福工程救助资金”5000元。谢美琼接过这笔资金,激动地说:“没想到我当年自觉落实计生措施,现在能享受到这么好优惠政策,真是太感谢了!”谢美琼立即用这笔资金把隔壁的店面转租过来,又添置了货架、鲜花、礼品等。店里品种更丰富了,顾客们挑选也更方便了,生意日益红火起来,现在每月有近6000元的纯收入。

收入的增加了,谢美琼一家的生活也越过越好,2012年底他们在西溪老家新盖了一幢60的三层的小洋房,大女儿大学毕业,找了份工作,有了自己的一份收入。小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成绩优秀,乖巧伶俐,夫妻俩的身体也逐渐好转,说起这些,谢美琼笑得如花一样灿烂。

图片一:谢美琼的“景上添花”鲜花店。

图片二:谢美琼在插鲜花篮。

图片三:谢美琼(左一)在向顾客介绍鲜花篮。

供    稿:福建省永定县计划生育协会   林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