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她成为“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12-05-07 阅读:3016
      ——记黑龙江省木兰县东平村幸福母亲冯玉环

  走进位于东兴镇正南的东平村,一幢崭新的大砖房分外显眼。这是彭家洋村养猪“大户”冯玉环的新居。“多亏了‘幸福工程’的扶持,才让我脱贫致富,有了今天的好生活!”瞅着满圈膘肥的猪仔,49岁的普通母亲冯玉环一脸微笑。2011年5月,她和村里计生“三户”联办的“幸福工程种猪场”落成。投资20万元,养猪场通风良好,卫生清洁。
  多年前,冯玉环家境窘迫,几亩农田是家里唯一的增收“命脉”,女的围着灶台转,男的围着土地转,夫妻俩辛勤劳作,拉扯着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就在冯玉环最无助的时候,2008年5月,她被列入坂中乡“幸福工程”首批扶助对象,得到了5000元帮扶款。冯玉环用这笔钱购买了3头母猪。刚开始,她用老办法养猪,终因技术不过关,没能顺利产下猪仔,冯玉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幸福工程”项目办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带来兽医站医生上门解难,并安排一名乡协会干部与她结对帮扶。这件事,让冯玉环意识到没有知识就养不好猪!于是,她求教专家、参加培训、购买书籍,这位只在初中读过几年书的她,着了迷似的钻研起了养猪技术。慢慢地,冯玉环学会了加工调配混合饲料,学会了选用杂交良种猪苗,学会了生猪防疫消毒技术,成了村里的技术能人。
  自己富了,冯玉环没有忘记身边的其他贫困母亲。每年她都会把猪苗赊给村里的贫困母亲,多的一户10头,少的一户也有三五头,有时还拿出资金借给她们,无偿传授养猪技术。在她的带动下,4位贫困母亲脱了贫致了富。冯玉环富了小家帮大家的感人故事,得到了县“幸福工程”办公室肯定。  
  2012年初,冯玉环用家里的积蓄,她带动4户贫困母亲合股办起了“幸福工程种猪场”。冯玉环说:“我富了,但不能忘记‘幸福工程’的宗旨,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母亲共同致富!”如今,现代化的养猪场里有母猪10多头,存栏猪仔80多头,生猪40多头。冯玉环还办起了小型饲料加工厂,既为养猪场提供饲料,也为村里人服务。
  在东平村,还有许多像冯玉环这样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脱贫致富的贫困母亲。她们曾经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贫困母亲”,现在她们又拥有了同一个称呼“幸福母亲”。称呼变化的背后,是充满艰辛的人生,是改变命运的奋斗,更有着“幸福工程”给予的温暖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