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协开拓致富路,二女户喜绽致富花
发布日期:2012-05-08 阅读:3099
     计生协开拓致富路,二女户喜绽致富花
       ——记洋中镇计生二女户周自强、周赛月夫妇

  位于洋中镇北洋村的宁德市强兴工艺品有限公司,一车一车的产品正通过验收陆续运往福州,并经福州转运日本,这正是该公司向日本客商交货的日子。每到这时,工厂负责人周自强、周赛月夫妇和工人们心里总是乐开了花,公司的产品能得到日本客商的认可,出口创汇固然令人可喜,而公司这个月的效益显著更意味着工人们的月收入将比上个月又增加了,这更令每个人喜上眉梢!
  周自强、周赛月夫妇是洋中镇洋中村的计划生育二女户。两人结婚后,丈夫周自强经常外出务工,1996年周赛月生下第二个女孩后,在当地计生干部的动员下,实行了二女结扎术。手术后,夫妻俩情绪一度非常低落,总觉得有女无儿老来无靠,无心去干事业。但家庭底子薄,无所事事终将导致生活更为艰难!幸好妻子周赛月有一手缝纫的好手艺,于是她就在洋中街上开了一家缝纫店,帮人裁制衣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吃香的缝纫行业逐渐步入寒冬,虽还有不少人念叨着缝纫出的衣服质量比店铺买的好,但终因赶不上流行的风潮,周赛月的缝纫店收入每况日下,虽然夫妻俩省吃俭用,但那些微薄的收入对既要抚养孩子,又要赡养老人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她们的情况,洋中镇党委、政府和计生协会的领导干部们也是急在心里,2000年的9月学校开学,夫妇俩正为两个女儿的注册学费愁眉不展时,洋中镇计生协会如及时雨般送来了3千元的生育关怀金秋助学款,两个女儿终于可以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了!镇里的帮助虽然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但是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周自强和周赛月夫妇俩陷入了深思。
  他们一心想着有朝一日能不为茶米油盐、一日三餐而苦恼,也曾想学大部分的外出务工者一样,到经济发达的地区打工赚钱,但是上老下幼的家庭状况导致了夫妇俩外出务工有太多的牵挂和无奈!看来只能“靠山吃山”了,周自强这么对妻子周赛月说道。
于是他们平时经常留心观察适合自己的经营方式和门路,积累和学习相关的管理经验。 2000年初,夫妻俩经过商讨,决定从洋中镇这个山区乡镇蕴含丰富的毛竹资源入手,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致富之路。说干就干,周自强立即奔赴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考察,回来后夫妇俩相携再次来到了洋中镇计生协会,他们把想开办竹木加工厂的想法告诉了计生协干部,镇计生协会的领导同志们被他们夫妇求脱贫、图发展的热情和信心感动了,表示将给予大力的支持!此后,洋中镇计生协会积极联系镇土地所、村建站等部门,在北洋村沿溪空旷地带划出了一片土地帮助他们选择最好的厂址,还出面协调当地信用社帮他们家申请到了3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计生协会的真情服务使周赛月夫妇感激地热泪盈眶,他们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不辜负计生协领导同志们的厚望,勇敢创业,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在洋中镇计生协会多方牵头、鼎力相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周赛月夫妇的加工厂就建设完成了!为了提高加工厂产品的技术含量,周赛月夫妇再次请求镇计生协会帮忙联系“竹木加工之乡”——浙江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计生协会,终于请到了三名竹木加工师担任本工厂的技术总工程师。三名竹木加工师到洋中后,经过对洋中镇种植的竹木进行化验,发现其可以用来制作餐具,而这些竹木餐具在我国沿海发达城市的高级餐厅里又非常受欢迎!找到经营方向并邀请到技术人员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加工厂的原材料毛竹完全可以直接到洋中镇各村按照市价收购,还能为那些守着一山毛竹的山区村群众打开一道致富之门呢,真是利己利民、皆大欢喜的大好事!
  加工厂虽然是办起来了,可是由于前期的运作,已经欠了许多债务,这之后购买原材料的钱在哪儿呢?向亲戚朋友借,可亲戚朋友们对加工厂能否办成功、办了能否赚钱还表示怀疑,怎么可能再借给他们钱呢?正当夫妻俩一筹莫展的时候,镇计生协会再次出面为他们家担保,帮助他们又贷到了2万元的计生户小额贷款,夫妻俩真是喜出望外!有了钱,他们马上购进了生产设备,请了10 名同村的计生贫困母亲进厂帮忙,发展竹木加工生产。夫妻俩把家搬到了加工厂,夜以继日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他们与员工们一起,沉下心向浙江请来的师傅学习竹木加工技术,并日夜加班生产竹木餐具。当第一批产品按时交货后,周赛月夫妇及时如数地把加工这批货物的酬劳和加工费,发放到了员工们的手里。在他们厂里务工的计生贫困母亲看到他们夫妻为人正直诚信,所挣工资又不错后,很快又介绍自己的亲戚好友到他们厂帮忙,加工厂的规模越来越大!截止至今,周赛月的竹木加工场己有工人近50名,该夫妇通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的帮助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之梦,还带动了许多的计生贫困家庭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为当地也解决不少闲置劳动力问题。
  计生协会对周赛月一家的关爱和倾情帮扶,使这对夫妇常怀一颗对计生富民政策感恩的心,他们觉得应该用实际行动帮助计生协会做一点事,把幸福工程给予他们的幸福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计生贫困户!因此,他们非常关心爱护工人的生活,在农忙时节让工人们轮流换班地去收割庄稼,这样既不耽误他们进厂挣钱也不耽误他们家中的农活,使工人们更加安心地工作。平日里,他们夫妇对待工人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个别工人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他们从不厉声斥责,而是认真讲解,手把手地教她们重新返工制作。在质量方面,他们夫妇严格把关、认真检验,保证每一个产品的加工技术质量,赢得了诸多顾客的认可,他们加工厂的货源越来越多,业务也越来越忙,收益也越来越好!如今,周赛月夫妇的加工厂年产值己达 500 万元,不但还清了所有贷款,存下了不少的积蓄,还买了小轿车!两个女儿也已长大成人,大女儿周雨微已在江苏理工大学就读,小女儿周柔吟也在宁德东侨开发区中学读高中。都说孩子才是父母最值得炫耀的资本,谈到两个女儿,周自强和周赛月夫妇俩一脸的幸福,周赛月说:“谁说一定要生男孩?我的女儿并不比男孩差呀!不仅考上了大学,而且现在我们家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不仅有了自己的工厂,每年的产值也不低,这在10多年前,谁能想象得到啊!”
  谈到计生协会,周自强也无比激动,他说:“是党的好政策为我们架起了通向幸福的桥梁,是计生协会让我们体会到了国家对计生户的关怀和温暖!我们虽然富起来了,但是在洋中镇、在蕉城区还有许多计生贫困户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我已经入了党,现在我们夫妻都希望能把自己的竹木加工厂办得更好、做得更大,让镇里贫困的计生户都可以来这里打工赚钱,让大家都能共同富裕!”
  周自强、周赛月夫妇不仅彻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还成为镇里和村里的致富典型。2011年7月,周自强因为表现突出又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被洋中镇党委评为“好党员”!(吴鋆勇报送  黄晓霞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