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市:“幸福工程”助她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3-02 阅读:2654
  谢小青是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中溪村的计生二女户,由于发展养猪业走上了致富路,夫妻俩因此也成为该镇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提起谢小青,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勤劳能干、艰苦创业”。但她总是念念不忘 “幸福工程”的帮助,常说“是幸福工程改变了全家的命运,让她走上致富路。”
  谢小青家原是当地的贫困户,因为贫穷,丈夫独自一人外出帮别人养猪为生,留下自己在家干农活,照顾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双亲,生活的重担压得夫妇俩喘不过气来。2009年,随着第二个女儿的降生更增加了生活重担,谢小青主动落实了绝育手术,并决定让丈夫回乡创业。经过一番调查分析,谢小青认为发展养殖业有前景,特别是丈夫近几年在外打工,从事养猪的活,积累了一定的养猪知识和经验,于是夫妻俩决定在家发展养猪业。可是万事开头难,就前期建猪舍及购买猪苗的资金就需4万多元,自己经过多方筹措才借到2万元,剩余缺口资金没有着落。适中镇计生协会干部知道此事后,立即到她家了解实际情况,给予申请了二年期 “幸福工程”扶助款10000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让她顺利购买了首期30头猪苗和2头母猪,做起了养猪业。在养殖过程中,适中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干部先后多次前往她的养猪场跟踪了解情况,帮助联系畜牧兽医专家,到现场指导饲养技术和疾病防控技术,提供市场销售信息,使夫妇俩养猪技术日臻成熟,销售渠道畅通无阻。经过连续二年的滚动扶持发展,谢小青的猪场规模不断扩大,现有生猪存栏量达160多头,母猪6头,种猪1头。去年扣除成本之后,年收入达8万多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谢小青夫妻又为整治养猪业环境污染忙碌着,夫妻俩认真学习科学养殖技术,通过看书、上网查阅资料、外出参观学习请教,不断探索科学的生猪饲养模式,带动村民通过科学养猪一起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