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母亲
发布日期:2014-08-02 阅读:2732

母亲是伟大的,她们以无私忘我的奉献繁衍哺育自己的后代,用爱心和创造承载着人们的梦想,用推动摇篮的双手推动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进程。而母亲又是辞海中最伟大的词汇,母爱是所有感情中最高尚的情爱。同时,也是人类永远歌颂的话题。但由于天灾人祸、重大疾病、家庭变故等不可抗力因素,许多母亲同样面临着种种生活、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母亲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母亲是支撑和促使一个家庭前进和运转的力量,因此,救助一位母亲就意味着救助了一个家庭。

储晓琴,今年49岁,她家在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杨岭组。二十三年前,她生了第一个孩子,因为家中贫困,她在生育期间营养不良,给自己烙下了病根。丈夫在很多年前的一次事故中伤了手臂,此后就无法做重活,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肩膀上。十七年前,她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凭她微薄的收入和家中的一小块种地所得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而言已经很难维持日常的生活了。储晓琴既要抚养老人,也要抚养两个小孩。

她虽然家里很贫困,可是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点也不马虎。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很好的教育,她毅然反对了丈夫让孩子辍学的想法。为了给两个女儿赚足足够的学费,她在不务农活的时候帮别人打打杂工,搬搬砖,修修房子。等孩子越来越大了,家中的农活和打小工实在是不能支撑家中的生活和孩子的学费。因此迫于生计,2000年3月她离开丈夫和两个女儿,到外地打工。为了节省路费开支,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她觉得小女儿对自己渐渐有些疏离,虽觉得心酸可为了家庭又不得不这样劳作。虽然才40多岁,可是由于常年的辛苦劳作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上好几岁,身体也因劳累出现了很多问题,多年的关节炎困扰使她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生活的重担已经压弯了这位甘于奉献的母亲的肩膀,吹白了她的双鬓。

幸运似乎终于眷顾到了这位辛劳的母亲。2011年春丈夫去信说,鉴于她的各方面情况,她己被定为“幸福工程”的救助对象,能得到相应的补助,组织者还通过安徽省立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其安排了一份工作。于是,储晓琴毫不犹豫地辞职回了家。政府的关怀让她觉得幸福就在眼前。事实也确是如此。天堂镇按照“直接到人、投资企业、务工赚钱、不担风险”的原则,为了寻求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转变思路,选准项目,把分散资金集中起来发展经济,以带资进公司务工的方式把资金注入安徽省立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计生贫困母亲”的运作模式,转变过去单一采用的“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带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促进幸福工程的发展。公司在招聘时优先聘用带资进公司的农户,这样公司既得到了充足的资金,便于扩大经营规模,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母亲的就业问题,增加她们的收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储晓琴女士就是这样带着救助款走进了如今在那工作的立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再也不用和家人分离,欠缺女儿的多年的母爱也有机会慢慢弥补,如今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加上丈夫帮人家做活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又开始过的有滋有味了起来。大女儿已经从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小女儿也于今年参加了高考。储晓琴憧憬着未来平淡而又美好的生活。在项目开幕之际,政府工作人员还深入受助项目户家中实地考察走访,冒着大雨看望了她们这些贫困母亲,与她们进行了促膝的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并为她们家中留下了500元慰问金,鼓励她们利用好项目资金早日脱贫致富,让“幸福之花”在秀美的岳西大地处处盛开。今年的母亲节,也是幸福工程组委会倡导开展的第十八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这天,岳西县计生协会在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协助下,免费开展关怀母亲健康检查活动。储晓琴和其她母亲接受了血压、听心脏等方面的检查,并领取了免费药品和宣传册。她们由衷地感谢政府为她们所做的一切。

贫困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但是从贫困母亲的眼睛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有哀怨的眼泪,更有一种对苦难的坚忍和幸福的执着。现在她的脸上总是会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有时也会留下感动的泪水,这时,我们知道:她脸上的笑容是对政府工作最大的支持与鼓励!她感慨的说:“是幸福工程帮助我度过了难关,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要把这个幸福的接力棒传下去,让所有生活在贫困中的姐妹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