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我奔向小康路--记北京市延庆县千家店镇水泉沟村许莲花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528

我叫许莲花,今年 44 岁,是独生子女户。 2006 至 2009 年,我得到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是幸福工程让我们村 18 户独生子女家庭,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小康之路。受救助三年来,我们家共收入 12 万多元,真正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话得从头说起, 2006 年前,我们的家乡水泉沟村是延庆县深山区千家店镇有名的贫困村,人均一亩沙薄地。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种地和打点零工维持生活, 2006 年村人均收入只有 2 千元。当时我们家里有上高中的儿子,每年的学杂费 8 千元;婆婆也还在世,检查出了癌症,几年来婆婆治病花去 4 万多元。这期间我们向亲朋好友借外债有 5 万多元!我们家一年年的总收入才 3 千多元。 5 万元的高额外债,对我们这些从土里刨钱的农民来说,真是一个天文数字,何时能还清这巨额外债啊!况且还要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巨大压力使这个家庭笼罩在阴霾中,绝望而无力,儿子小小年纪居然谢顶,每每看到他瘦弱的背影,我都一阵心酸,难道贫困是我们家的专利?小康生活离我们还家有多远?

2006 年春,镇养鸡协会在我们村建肉鸡养殖示范基地, 2006 年 10 月镇计生协会争取 20 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落户我村肉鸡养殖示范基地。幸福工程养鸡项目的实施,为我村 18 户独生子女家庭致富带来了希望的曙光。镇养鸡协会为我们免费建起了 17 栋养鸡大棚,每户一栋,还有一户散养柴鸡。大队投资 20 余万元修好了公路,方便我们出行,并安装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幸福工程 20 万元作为 18 户流动资金,每户 1.1 万元,又和华都集团签订了供销合同。鸡舍大棚、配套设施、流动资金都齐备了,鸡场在 2006 年 11 月份开始养鸡了,我当时就发誓,一定不能辜负县、镇协会扶持,再忙再苦,一定要把鸡养好。

鸡雏运来了,饲料拉来了,技术员也来了,我们黑天白日泡在鸡棚里,生怕这些宝贝疙瘩出现一点问题,因为它们就是我们全家的希望!添水、喂饲料、控制温度、鸡舍消毒、鸡雏免疫等等,技术员手把手地教,我们认认真真地学,丝毫不敢怠慢,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就瘦了二十多斤!看着鸡雏一天一天地长大,我的心一天一天被喜悦填满,第一批共进 4500 只鸡雏,并且长势良好,纯收入就达到 1 万多元!第一次拿到那么厚厚的一沓钱,我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意味着孩子可以上学了,老人可以治病了,生活可以改善了……

刚开始的时候,经验还不是很丰富, 2007 年的时候有一批鸡出现大面积死亡的现象,看着奄奄一息的鸡雏,我的心都在滴血,这时候村里就有一些风言风语传出来,一个大字不识两斗的农村妇女还想养鸡,还想发财?养鸡能挣钱才怪呢,看看吧,赔了不是……我和丈夫都很难过,但是没有放弃!我们一定要让事实说话,用实际行动证明养鸡可以致富,我们能够成功!

从 2007 年开始,每年养鸡五批,每批 4500 只。我们也渐渐地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喂养逐步科学合理,效益逐渐提高,每只纯收入在 2 —— 3 元左右,每批鸡纯收入 10 万元左右,养鸡渐渐地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我尝到了养鸡的甜头。到 2009 年 10 月,我共进了 15 批鸡雏,纯获利 12 多万,还清了 5 万多元的外债,生活上也有了巨大的改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开学带走了 8500 块钱,我们一分钱也没有和别人借,我老伴也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还能喝上二两小酒。以前亲戚朋友见了我们就绕着走,现在见面都是热情地打招呼,这在以前,是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啊!

和我同一批养鸡的 17 户姐妹们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村里每年的养鸡收入都能达到 100 多万,大家依靠养鸡,都摆脱了贫困,纷纷走上致富的道路。现在村里的人都很羡慕我们,我也愿意分享我的养鸡经验,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现状!

是幸福工程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人的生活,让我们拥有了幸福的权利!我们坚信,天底下所有的贫困母亲,都有权利享受幸福,都有能力创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