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125户计生家庭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2-04-06 阅读:2619
  在福建省漳平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她主动向村里的计生困难户传授制茶技术,她独资创办漳平水仙茶业合作社,帮助125户计生户靠发展水仙茶产业走上致富路。她,就是双洋镇中村计生协会小组长曾璞玉。
  今年36岁的曾璞玉,2001年从吾祠乡嫁到双洋镇,在生育了一个男孩后,与丈夫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做了节育措施,并跟随夫家兄弟开始学习制茶。2005年,她办起了茶叶加工厂,以每斤多出0.75元的价格向计生户的收购茶青。仅一年时间,曾璞玉就让利给计生户1.65万元。同年9月,她被推选为村计生协会小组长。
  曾璞玉任当上村协会小组长后,一方面把自己的茶厂管理的红红火火,另一方面在乡、村计生协会的关心和帮助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与茶有关的协会活动,以提高水仙茶的知名度。2006年3月份,她首次在村里举办茶艺表演培训班,并带领村里的5名妇女到市里参加比赛,使得妇女们的制茶、售茶、演绎茶的热情越来越高潮。
  为了改变“单打独斗”的生产经营方式,2008年5月,在漳平市、双洋镇幸福工程项目办的支持和帮助下,曾璞玉开始筹措资金兴办“漳平朴玉茶业专业合作社”。经过3年多的打拼,朴玉茶业专业合作规模越来越大,茶园也逐年扩大。如今,朴玉茶业专业合作社已吸收125名贫困母亲入社,每位贫困母亲家庭人均收入均达到7000元以上,全部走上了致富道路过上幸福生活。在曾璞玉的带动下,该村的茶叶种植由2001年的3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2300亩,水仙茶产业已成了中村村妇女姐妹勤劳致富的甜蜜事业。璞玉本人也被漳平市妇联授予“漳平市巾帼创业带头人”,连续五年被市、镇计生协会评为“五好协会小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