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 感受幸福
发布日期:2012-04-05 阅读:2583

记内蒙古包头市一位计生贫困母亲在发放幸福工程救助款上的发言

我叫杨淑艳,家住包头市昆区鞍山街道团结15#文景苑20502号,是鞍山街道团15社区居民。身患骨结核10多年了,前后做过四次大手术,至今身体骨结核病菌发展4-5节骨头,我的椎体严重变形,我以前身高166,而现在158。我今年45岁,身体以吃药维持,不能正常工作,家庭十分困难。我的家庭其实是一个不完整的家,前些年我生下女儿后,丈夫因酒后打架被判刑九年,坐牢7年,我的精神几乎崩溃了。有时候,我抱着女儿痛哭。夜深人静时,我想到了死,可又不忍心丢下心爱的女儿。

几年前,父亲去世,年近80岁的老母亲随我一同生活,我想上班,身体又不行,生活仅靠民政部门的救济金维持着。女儿缺少营养,经常生病,和她一般大的孩子都上幼儿园,她也嚷着想上。我流着泪对孩子说:“妈妈没钱,等你上学时,我一定求助政府想办法。”

孩子到了上学年龄,鞍山街道计生协会知情后,积极联系学校,给孩子减免学杂费,并且鼓励我努力学习技术,勇敢挑起家庭重担,使我对生活有了信心。随后的日子里,街道和居委会计生干部经常给女儿送来衣服、铅笔、本子等生活、学习用品。

    女儿上学后,我时刻牵挂她的学习成绩,可是文化水平有限,无法辅导女儿功课。令我感动的是,街道和社区知道我的需求后,带来了包头科技大学大学生,上门结对给女儿辅导。当时我哭了,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群众,我的困难牵动着这么多领导的心,怎能不热泪长流啊!我只有好好地培养女儿,让她成才后回报社会,回报大家,孩子是明天的希望,会成为社会的栋梁。

    今天,我作为计生贫困母亲,再一次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接受关怀的所有贫困母亲,说一声“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