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里的“幸福”一家人
发布日期:2012-04-16 阅读:3236
        “小城”故事里的“幸福”一家人

  飞鸾镇地处宁德市东南沿海,下辖19个村2个居委会,向阳里村是该镇少数民族村,一直以来“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等传统守旧的婚育思想观念在这儿根深蒂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在此屡见不鲜。雷爱娟夫妇就是这个村的一个二女贫困户,受荒蛮野俗和生活环境的影响,夫妻俩也曾想东躲西藏生个崽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为此镇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思想工作,在他们多番努力下,雷爱娟夫妇终于想通了,他们明白了“儿多母苦,子多家贫”、“少生快富”的道理,愉快地到区计生站落实了二女节育手术。此后,夫妇俩全心全意地想发展家庭经济,让女儿们过上幸福生活,雷爱娟说:“我虽然生了两个女儿,但只要肯努力,我相信一定不会过得比别人差!”不甘于现状、渴望幸福新生活的雷爱娟确实想尽了许多脱贫致富的办法,但由于家境贫寒,启动资金没有着落,只能一次次地落为泡影。
  为了摆脱贫困,雷爱娟东挪西借凑了点钱,抓了两头20多斤小猪崽来饲养,由于规模太小,半年后出栏时也赚不了多少钱,生活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2010年,雷爱娟想扩大养殖规模,可是买种猪、建猪舍至少也要两万多元,那几年家里穷,为了维持生计,亲戚朋友处能借的钱都借过了,还能再向谁伸手求援?她只好向信用社要求贷款,可信用社认为养殖业风险大,雷爱娟家又一贫如洗无财产抵押,也找不到担保人,不肯贷款给她,雷爱娟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飞鸾镇政府计生协会的干部再次走进了雷爱娟家中,帮助她具体分析生产项目状况,并为她送来了5000元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款和10000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党和政府对计生户的惠民好政策成为了雷爱娟幸福生活的源头。
  拥有了启动资金,雷爱娟夫妇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在村里举办生猪养殖等知识培训班,认真学习饲养技术,很快地掌握了喂养、管理、消毒、防疫等家禽养殖的基本技能,小俩口信心倍增,对未来充满希望!经过精打细算,雷爱娟利用帮扶款购买了30头生猪进行饲养,丈夫兰德水则负责耕种农田、种西瓜,雷爱娟每天安顿好家里,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良种猪的饲养中。养猪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平时喂养清洗不说,每个月平均有三四头母猪产崽,而且大多在晚上,每次产下的小猪还得人工喂养两天,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得把小猪放到猪妈妈身上,进行乳头定位,还得控制食量,夫妇俩大部分晚上都是在猪舍里度过。
  为了提高养猪效益和防病技术,镇计生协会请来了畜牧兽医站技术员上门为雷爱娟指导科学饲养、防病、防疫措施方法、解决饲养中的实际问题,雷爱娟夫妇也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自学。通过几年来的摸索和实践,雷爱娟成了村里的养猪能手,她养的猪很少生病,吃的是玉米、豆粕、麦皮、矿物质、维生素混合而成的绿色饲料,不添加激素,也不轻易用药,喝的是从山里引来的山泉水,因此肉质特别好,吃起来特别香,不愁销路。他们夫妇五更起,三更眠,精心管理,猪越养越多,由2头发展到40多头,每半年出栏30~40头成品猪,每头平均都有200多斤,一年后存栏的生猪就有40多头,其中母猪有5~6头。
  富裕起来的的雷爱娟没有忘记依然过着贫穷生活的邻里乡亲,她鼓励大家也加入到养殖业中来,并为他们传授致富经验和心得,帮助他们发家致富。2011年,雷爱娟想利用家里的空地办个养猪场,吸纳同村的计生贫困户来帮忙,带动计生贫困姐妹们共同脱贫致富,这个想法得到了飞鸾镇计生协会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当年9月,镇计生协会扶上马再送一程,再次资助了雷爱娟5000元幸福工程款,并积极联系当地信用社为她贷到了20000元的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帮助她开办养猪场。有了充足的资金,雷爱娟夫妇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为了节省开支,雷爱娟夫妇自己动手一砖一瓦垒起了一个40平方的养猪场,还从一公里外引来了干净卫生的泉水源,挖了个30立方米的蓄水池,为“猪宝宝”们提供优质的饮用水。建猪场固然很辛苦,大规模养猪更是不轻松,雷爱娟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忙碌在猪舍,还请了同村的3个计生贫困户来帮忙。
  如今,他们家实现了多渠道发展生产,仅生猪养殖一项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种植的3亩西瓜也可收成近万元,两亩水稻可收1000多斤谷子足够自给自足,雷爱娟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将老家的土平房翻盖一新,家里的家具、电器件件齐全,大女儿送到了飞鸾中心校念书,小女儿也送到了镇里较好的幼儿园。在他们家养猪场帮忙的3个贫困户,每人年收入也可增加1万多元,看着贫困姐妹们依靠辛勤劳动生活有所改善,雷爱娟感到很欣慰很幸福!
  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雷爱娟永远不会忘记是计生协会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衷心地感谢幸福工程的关怀和帮助,她常常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计生协会关心、帮助我,使我深切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光荣,我们家靠着计生国策的关怀走上了致富路,是党和政府对计生户的好政策才使我们家过上好日子,我理所当然应该为宣传国策多尽一份力,也算是我对计生协会、幸福工程的一点报答!”她这么说也这么做了,她自觉当起计生宣传员和信息员,积极配合村里开展计生工作,常常现身说法大力宣扬“生男生女一个样”的婚育新观念,带头入户宣传计生政策;她积极投身于家乡的省级小城镇建设,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小城镇街景整治项目中,主动帮助镇政府对违章搭盖的乡亲们做了许多深入细致地思想动员工作,让群众明白省级小城镇建设其实是为民利民护民的,是一件一心为民谋福祉、凝心聚力求发展的大好事,使得更多群众支持家乡省级小城镇建设。
  雷爱娟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是在幸福工程的感召下发生的动人事迹,也是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开出的美丽之花,她的事迹已在百姓中广为传颂,看似琐琐碎碎,点点滴滴,却成就了雷爱娟在村民中勤劳、朴实、随和、热心肠的形象。在雷爱娟夫妇饱含真诚和爱心的宣传和帮助下,村民们从抵触计划生育国策,逐渐转变成理解计划生育国策,最后渐渐自觉支持计划生育国策,他们的努力让向阳里村的人口计生工作大有起色,并且助力了家乡小城镇建设。
  这就是“小城”故事里的“幸福”一家人!鸟瞰飞鸾镇犹如凤凰展翅,煦煦升起,整洁亮丽的房屋外观,崭新规范的广告牌,干净的街道……伴随着小鸟的轻鸣,拂面而来的清新空气,雷爱娟夫妇正朝气蓬勃地与乡亲们一起热火朝天地投身到家乡小城镇建设中,他们和更多的计生家庭一起同心协力为建设美丽富裕的家乡大步向前迈进!(陈小宇、陈丛杰报送 黄晓霞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