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款入股专业合作社 帮助贫困母亲脱贫
发布日期:2013-08-27 阅读:2875

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岩柄村贫困母亲郑忠玉无比感激地说:“没想到在家附近就能参加蒸笼加工,不仅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年终还有分红,我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计生协会的支持,感谢幸福工程的帮助!”2008年,“幸福工程”的春风吹进了郑忠玉的家,虎贝乡计生协会把她确立为第二期幸福工程“合作社+贫困母亲”新模式的重点救助对象,整合安排幸福工程款集中投入到虎贝乡下楼村经济能人黄北寿的“黄家蒸笼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保证参股的贫困母亲进厂打工计件赚钱、年终按股分红、参股对象不承担风险、合作社负责还款。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郑忠玉与其他10名下楼村的贫困母亲每月获得了1000多元的收入,过年时还拿到了1000元年息作为分红。两年下来,她家盖起了新房,开设了竹木作坊,高中文化的丈夫也重拾书本、勤奋苦读,并不孚众望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如今她家有一间药铺和南杂店,不仅还清了所有借款,还有了一张可观的家庭存折。

虎贝乡计生协会大力推行“黄家蒸笼专业合作社+贫困母亲”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产业靠规模、致富靠帮带”的惠民利民新路子,并建立“扶贫济困”致富帮扶机制,通过联系上级部门和企业家,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大学;优先组织贫困户参加定期举办的蒸笼技术培训班;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伤残病灾等特困户慰问;结合“三八”妇女节、“母亲节”、“5.29”会员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查环查孕、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让贫困母亲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快家庭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步伐。(黄晓霞  刘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