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致富领头“羊”
发布日期:2011-04-26 阅读:2866
         山村致富领头“羊”
   ——记蕉城区赤溪镇东边村 “幸福工程”受助户黄美新夫妇
         彭进团报送  黄晓霞修改

  这里山清水秀,绿树成荫,宽阔的水泥村道整洁平坦,一座座新式的小洋楼沿街而建;这里一方方良田平平整整,一片片茶园郁郁葱葱,到处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新景象;这里的的农民不仅住进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看上了有线电视,每家还建了水冲式厕所,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空调,有的还买回了电脑,日子越过越舒坦……新的农村,新的面貌,新的生活!这就是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东边村,它是蕉城区边远山区的农业重镇赤溪镇通往外面世界的一个门户。近年来,东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粉刷美观的村舍、翻修一新的水塘、路边增置的垃圾箱、家家户户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及标准的猪牛圈舍……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精彩,生活越来越幸福;在村里面走一走,处处都能听见笑声,俨然一幅乡村都市的和谐景象!而能有这幅山村乐居图,却与村里的一对致富领头“羊”郑妙双夫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郑妙双、黄美新夫妇思想十分开明活跃,为人厚道,自生育第二个女孩后就主动落实了绝育措施,全身心投入发展家庭生产,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并致力于对两个女儿的培育。东边村临雁乐溪,沿岸天然草场水草丰茂,具备发展山羊养殖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当地农村也流传着一句“栽姜牧羊,发财无人知晓”的俗语,而农村办喜丧事,羊肉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盘菜;于是夫妇俩决意发展山羊养殖业,夫妇俩倾空所有的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多方筹措,但仍有很大的资金缺口,一时无法扩大养殖规模。赤溪镇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先后两次通过“幸福工程”予以救助,并通过联系信用社为他们整合到“小额贴息”贷款。获得相应的资金后,该户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羊群由原来的20余头扩展到60余头。夫妇俩象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牧养着他们那一群山羊宝贝,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辛勤劳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下来,黄美新夫妇不仅偿还了所有的借贷款,添加了许多新家电,还新建了小楼房。脱贫致富后的黄美新,每天的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每当提起“幸福工程”, 她总是无比激动的说:“多亏了幸福工程帮了我,我们家才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我也一定要以我的技术和能力,帮助其他计划生育贫困母亲走上脱贫致富路,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救助!”怀着对幸福工程一颗感恩的心,黄美新夫妇经常把刚出生的小羊羔赊给一些没有本钱的贫困母亲进行喂养,还把自己多年牧养山羊的经验、技术和销售渠道无私地和其他计生户分享,带动帮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和贫困母亲姐妹们发展山羊牧养脱贫致富。在他们夫妇的带动下,目前山羊牧养在东边村已形成一条相当稳定的产业,年出售山羊50余头,产值40余万元,成为该村农民致富又一选择,使当地畜牧业出现了迅猛的发展!
  由于黄美新夫妇为人踏实热忱,深受村里人拥戴,2004年郑妙双被选为村计生管理员,2009年被选为村支书。黄美新鼓励担任村支书的丈夫多为村民谋福利,熟悉东边村的人都知道,该村还有两大特色:漫山绿油油的茶叶和遍地青幽幽的甘蔗。东边村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非常适宜茶叶和甘蔗生长。正是看中了这一传统优势,黄美新建议并鼓励丈夫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引导村民们种茶叶、种瓜果、发展蔬菜大棚、养牛羊,搞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在他们夫妇的带动下,全村乡亲们创业意识不断提高,创业热情日益高涨,“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氛围越发浓厚!郑妙双帮助一位村民从广西引进优质品种的甘蔗苗进行规模种植,4000公斤—5000公斤的亩产让种蔗农户尝到甜头,平均亩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甘蔗种植成为东边村增收致富的又一个产业!黄美新一家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富裕起来了,也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郑妙双夫妇还鼓励村里的年青人走出去,开拓视野;引进来,外面的新思维、新观念。目前,东边村在外从事茶工厂、建材等行业的年青人有一百多人,占全村人口近1/4,村人均收入也水涨船高,逼近万元大关。每年春节,随着外出经商的年青人返乡过年,小车成群成队,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都可以领到200-500元不等的红包,东边村已迈向文明、幸福、富裕的小康生活路,而走在这条路最前面的就是东边村 “幸福工程”受助户黄美新夫妇这对二女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