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贫困母亲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0-02-08 阅读:3438

幸福工程是一项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使命的社会慈善事业。幸福工程是 1995 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共同发起的。“幸福工程 ---- 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至今已走过了 14 年的发展历程。 14 年来,幸福工程通过广泛动员海内外各界的资金和力量,帮助贫困母亲治穷、智愚、治病,使许多贫困母亲和她们的家庭脱贫致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十几年来,我局按照幸福工程组委会、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的要求,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贫困母亲捐款。在捐款活动中,我们通过《计生宣传报》(我局自己办的宣传报)、宣传橱窗、举行捐款仪式等形式的宣传。让干部职工知道在我国还有一些实行了计划生育的妇女仍生活在贫困线上,她们是女人,也曾年轻美丽,但却过早失去了青春的欢乐 ; 她们是母亲,而没有享受到家庭的幸福,却背上了沉重生活的负担 ; 她们是我们的姐妹,疾病却早早的降临在她们的身上,失去了健康 ; 她们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同一个世纪却远离现代文明。贫穷、愚昧、疾病压得她们喘不过气来,幸福工程的实施,就是给予贫困母亲的实际帮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母亲是家庭的核心,没有幸福的母亲,就没有幸福的家庭,有了母亲的幸福,才有幸福的家庭。通过宣传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在捐款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

记得第一次组织干部职工为贫困母亲捐款时,我局老局长郭济正在外地出差,没有赶上捐款活动,他回到北京后,听说局里组织为贫困母亲捐款,便立刻拿出 50 元钱交给了当时的局办公室张春芳处长说:“这是我为贫困母亲的捐款”,张处长说:“捐款时间已经过去了,您就别捐了”,郭局长说:“不行,这是给贫困母亲的捐款,我一定要捐,为救助贫困母亲尽我一份力量,麻烦你们帮我交一下吧。”张春芳处长拿着这 50 元钱来到了西单捐助活动现场,交到了幸福工程组委会,当时王光美大姐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听到了这个事情,非常感动,握着张处长的手说:感谢你们,有了全社会的支持,贫困母亲一定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还有,我局有一部分临时工,他们家乡的生活也不富裕,但听到要为贫困母亲捐款时,他们非常积极踊跃,他们说:虽然我们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是,为贫困母亲捐款积少成多,就可以让贫困母亲早日脱贫,让她们的子女回到学校学习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再有,我局一位退休老干部周文格,她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一次,她听说局里组织为贫困母亲捐款,她急急忙忙赶到局里,拿出钱对我们说:为贫困母亲捐款我可不能落下,她们太苦了,这钱不多,尽我一点力量吧,真希望她们早日过上好日子,说着把钱放在桌上就走了。

一句句朴实而感人的话语,一片片真情,一元元,一角角都是爱的奉献。扶贫济困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使贫困母亲早日脱贫致富,让我们架起一座爱的桥梁,为了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为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十几年来,我们坚持捐款,累计捐款达 40 余万元,并在每一个母亲节,我们都要出一期《计生宣传报》向全局干部职工介绍幸福工程、幸福工程运作模式(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幸福工程项目的运作与监管、幸福工程大事记、中央国家机关支持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和我局干部职工为幸福工程捐款情况,还刊登《行动起来——为了贫困母亲》、一位杰出的、了不起的女性——王光美的文章,介绍幸福工程创始人王光美同志为幸福工程所做的贡献等。

幸福工程,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业,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母亲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奉献我们的爱心。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计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