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凤:幸福工程助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2-19 阅读:3156
  “请坐,来,吃块糖,龙年旺;吃花生,收入增。”2月16日,在福建省漳平市南洋乡营仑村一座洁白的小楼房里,种瓜能手刘秀凤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引得阵阵笑声。家里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等崭新的电器一应俱全,仍浓浓地弥漫着新年的喜气。
  5年前,由于没有技术特长,刘秀凤和丈夫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住的是破旧的泥瓦房,生活过得很艰苦。2008年,听说种植冬瓜会挣钱,她便向亲戚朋友借钱买冬瓜苗,夫妻两人满怀信心地种 下了3亩多的冬瓜。但是因为种植不科学,再加上受气候影响和销路不畅,一年下来,吃苦受累不说,一算账,不但收不回本钱,还有3000元的借款没还上。“累死累活干了一年,还赔钱,他硬是半个月不和我说话。”回忆起来刘秀凤仍有些难受。
  刘秀凤种冬瓜赔钱、夫妻闹矛盾的事传到乡计生协会。2009年春节刚过,乡计生协会就派干部仔细了解情况,并把她家列入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提供种苗,通过开设培训班,面对面指导种植技术,同时负责联系外地客商,拓宽销售渠道。一年下来,刘秀凤种植的冬瓜粉白、个头长而大,泉州、厦门等地客商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向她收购,当年纯挣2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刘秀凤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和丈夫在荒地上“安营扎寨”,修路、斩荆棘、翻挖土地。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她种过五叶子冬瓜,也种过白粉冬瓜,2010年,她又改种上了10多亩无公害黑皮冬瓜,平均亩产达到0.8万公斤,每亩收入7500元。仅冬瓜一项就纯收入8万多元。刘秀凤一下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瓜能手。
  刘秀凤种无公害黑皮冬瓜每亩收入0.75万元的消息传出之后,振奋了全村的妇女。许多人上门取经,拜她为师。她有求必应,把自己学到的种植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全村妇女姐妹。在村协会会员培训活动中,刘秀凤专门为全村78名协会会员上了几堂黑皮冬瓜的种植技术辅导课,并选定林淑幼、吴秀莲等7个困难计生户为技术帮扶对象。
  去年,刘秀凤所帮扶农户种植冬瓜80多亩,比2010年扩种30多亩。她自己种植20亩,产值达到14万多元。她还充分发挥自己是农村经纪人的优势,把20户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漳平市首家冬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妇女加盟,全村共有65户种冬瓜,占全村户数的46%,种植面积达380多亩,年产值260多万元。
  “我能有今天的生活,离不开幸福工程的帮助。”刘秀凤充满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