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心搞好生育关怀拓展服务凸现特色效应
发布日期:2008-09-02 阅读:4714
灵石县南关镇计生协会工作综述
南关镇计生协会创建于一九九六年,现有会员4108人,占全镇人口的12%。其中育龄群众达3497人占会员总数的85.13%。会员来自全镇42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南关镇地处晋中市灵石县的最南端。交通便利,企业林立,紫金煤业,紫嵘铸业,聚源焦化,银亿宏峰,汾局电厂,常住人口众多,流动人口难控。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情,南关镇计生协会通过独到的工作方法和特色服务。按照“便于组织、方便活动”的要求,在全镇设立会员小组52个。以人为本,情系民心,开展了有声有色的计生协会工作。
一、 精彩纷呈抓宣传  风格各异显实效
南关镇计生协会为了增强号召力和感染力,通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计生协会为切入点,推动人口问题,统筹解决的新路子。
1、 营造文化氛围,宣传群众,
南关镇计生协会在全镇各村、在各居委、企业、厂矿易于聚集的地方制作图文并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巨幅广告牌,板报、宣传栏和宣传橱窗等。紫金文化广场大型电视屏,每晚放映有关计生节目,道美村、杏卜村、石柜村、三教村、前庄等6个文化广场和13个文化大院,集会员体育锻炼、学习生育知识、感受良好环境渲染和熏陶功能为一体,而且大街小巷计生标语比比皆是。2008年7月11日,镇计生办、计生协、中心校、书画院联合举办了“迎奥运暨纪念世界人口书画作品展”活动。社会各界、书画院会员,师生纷纷献艺。活动共展出毛笔书画作品30余件,硬笔书画作品100余件,绘画30余件,计生办,计生协在街头悬挂横幅5条,展出版面18块,内容涉及计生政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等,接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
2、 搞好文艺宣传 教育群众
南关镇计生协会,整合各地社区资源,结合开展建设和谐社会,每年的重大节日,通过全镇16支威风锣鼓队,秧歌队,1000余人的计生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以计生先进典型为素材,演身边人,说身边事,形式新颖,风格独特。
2008年8月15日晚,计生协会牵头,文化站,园梦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了“南关镇第三届园梦少儿艺术汇报演出.”100多位参与培训活动的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了演出。园梦艺术培训中心,成立于2005年夏天,截至目前3年以培训400余名学员。学员们通过民乐,表演,舞蹈,健身操,独唱,歌伴舞的形式,体现了计生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努力为群众提供计生服务。生活需要艺术,艺术美化生活,群众喜欢艺术,艺术教育群众。
3、“书籍进万家 新风入万户”提高群众。
南关镇计生办、计生协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从2006年开始“百户农民书屋”建设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2008年7月30日,南关镇第二批“百户农家书屋”授书仪式在镇礼堂隆重举行。授书仪式由镇长张宝忠主持,市计生委副主任薛宏秀,市宣教科科长赵素萍等出席授书仪式并作了讲话,农民代表及其它人共计200余人参加。
“农户出资、企业赞助、镇政府资助”,全镇共筹资31.68万元,购书2万余册,新发展78户,书籍内容涉及农村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生殖健康、生活百科,已形成了社区型、功能型、自学型三种模式。从明年到2010年建设450户书屋,将覆盖全镇42个行政村,达到构建“学习型乡镇的目标”。
今年3月,计生办、计生协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和稳定低生
育水平以“传承中华美德,提升家庭成员素质,创建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为口号,联合有关部门在全镇开展了“文明和谐家园创建评选”活动。采用层层评选的方式,评选出了孝敬公婆的好媳妇,教子有方的好父亲,相敬如宾、计划生育带头致富领头人等10户“十佳文明家庭”,评选出了17家文明家庭和2个文明单位。 “百户农民书屋”同“文明和谐家园建设”创建同步。在全镇掀起了“家家倡文明,户户讲和谐”的高潮,充分发挥了其带动,辐射和教育的功能。
4、心系民心  贴近群众
南关镇计生协会,配合计生办的“零距离调查”,通过会员小组加强了联系户之间的联系,解疑释向,印制宣传资料达万余份,亲自到千家入万户,将资料送上门,博得了全镇父老乡亲的赞誉。会员参与率达90%,宣传服务面达98% 以上。
二.热情周到搞服务 有的放矢强管理
聚源焦化、紫金矿业、银亿宏峰、镇区内大超市,东南西北,人来人往,流动人口非常难以管理。因此,南关计生协会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在建立流动人口档案的基础上,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吸收流动人口中的积极分子参加协会。为此,南关计生协会首先设立外来人口投诉站,公布投诉电话,其次帮助外来人口中的60户困难户 和新来户,解决租房,技术培训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有组织、有计划地搞好孕情监测、健康档案资料,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和检查、诊病治病,孕检,通过人性化服务,转变其生育观念,有效地控制了流动人口生育外生育观念,有效控制了流动人口现象的发生。
计生协会成立以来,陆续开展了以“三送”即送健康、送真情、送温暖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协同镇计生服务站,免费对全镇6753名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普查。建立了档案。免费为下岗女工广开就业渠道。为661户计生困难户申请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镇党委、政府,镇计生协倡议,号召全镇计生会员,向全区人民献爱心。全镇共计交集资款12万余元,杏卜计生会员小组仅半个小时捐款13266元。会长郭金花带头捐款500元。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五岁幼童,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四川广元农民工候军得到了200元的捐助金。“地震无情人有情,博爱之心地无域”。
一年来,南关镇计生协为困难育龄妇女办实事100件以上。帮助180户特困居民脱贫。总之,南关镇计生协会做了一些工作,但对上级所要求的还有差距,还需努力工作,以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