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铺就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810

    长沟镇北甘池村坐落在房山区的西南,三面环山,景色宜人,北泉水河绕村而过,水质甘甜,四季常温。边立红就生活在这个秀美的小村庄里,过着衣食无忧、幸福而美满的生活。然而在幸福工程项目开始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她全家老小五口人挤在4间低矮破旧的房子里,仅靠几亩责任田和丈夫打工挣的一点钱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困难的时候还需要向别人借钱,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贫穷就像一座大山,重压在边立红和丈夫的身上。边立红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她非常勤劳能干,一心想着找到一条改变自己家庭贫困生活状况的路子。
    北甘池村的地域资源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发展种植业,全村有集体耕地895亩,现已开发荒坡1000亩,2002年开始发展优质薄皮核桃的种植。本村有一些种养户通过种植核桃挣了不少钱。看着别人能够发家致富,她和丈夫商量,也要借助地域优势搞核桃种植。于是向村里申请,承包了21亩山坡地。项目有了,可是到哪里去找启动资金呢?亲戚朋友也都不富裕。正当她百愁莫解求助无门的时候,区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把该村确定为项目点,为她和另外9名贫困母亲送来了每户5000元的救助金。历尽艰辛尚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母亲,热泪纵横、喜不自禁。她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幸福来临前的曙光。
    有了这笔资金,边立红夫妇及时购置了化肥、农药,凭着不怕吃苦的干劲和发家致富的决心,开始没黑夜没白天地干,白天给果树剪枝和灌溉,晚上学习种植知识,搞好各种疾病的预防。有了资金的保障再加上边立红的精细管理,两年多来,小树已长成了大树,秋后就挂了果,看着满树的核桃,边立红心里真是高兴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到2005年,边立红栽种的800余株核桃树已初步见到了效益,年收入16000元。预计2006年年收入可达30000元。2005年底她用果园的收入建起了5间大瓦房,从原来4间低矮破旧的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经过几年的摸索,边立红掌握了一定的核桃种植技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嫂”。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边立红的收入也在逐步提高,渐渐成为村里的富裕户。依靠计生协会富起来的她不会忘记共产党的恩,不会忘记计生协的好,主动当起了技术员,带领其他会员和群众勤劳致富。对缺少资金的,她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对种植技术不过关的,她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细心地帮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在她的带动下,北甘池村的种植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另外接受救助的9位贫困母亲也都摆脱了贫困。
    种植核桃给边立红带来了生活状况的很大改变,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彻底摆脱了贫困,由原来的贫困母亲变成了幸福母亲,是核桃为北甘池村的贫困母亲铺就了幸福之路,是幸福工程使她们过上了幸福生活